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惡夢一場

這幾天,我都會不自覺的想起在部隊的事情,一想起那些在部隊的人渣們,真的就不自覺的火氣上升;雖然退伍那麼久了,但心中的怨氣跟委屈可能還是沒有釋懷,雖然只是想到,無預警的,我還是覺得非常的憤怒。

但取而代之的是,每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想到我不用回日薪山莊,不用在累死人不償命的戒護隊,不用在當個士官還要忍受勤務排小阿兵哥的氣...總之遠離了那畸形的部隊型態,每每想起來都覺得開心,我再也不用趕晚上7:23到隆田的火車了。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夢見我回家時,我媽竟然拿一張兵單給我(我是預士,我沒看過真正的兵單),說我怎麼又被徵召一次?我沒有親眼看召集令,我心想反正我已經有退伍令了,就先去部隊集合,然後再跟那邊的輔仔說明白就好了。

結果一去,就回不來。

在那邊我還是憲兵下士,不過幸運的是不用待在監獄,在我的宿舍外面是一大隊海巡署的橘色制服在那邊不知道在幹嘛(實際上我常覺得海巡署完全沒有戰鬥力可言,又幾乎都會出現很多負面新聞,可是到最後憲兵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我就很少在批評海巡了),然後也沒人催我要趕緊著整齊服裝到哪裡集合,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一直看這到底是哪裡。

這是一個冰天雪地的海邊,海灘上佈滿了白雪,其實那種寒冬的美麗真的蠻棒的;外頭兩個憲兵阿兵哥在練戰技,我記得我好羨慕他們(可以戴上勤務盔、勤務腰帶,帥氣的在各軍種前面練習戰技,我以前在憲校的時候最喜歡練戰技的!也覺得自己各項戰技都不錯,特別拿手步槍跟機槍的細部分解,只是無奈我抽到那該死的單位,唯一的戰技就是喊起床跟就寢...),好想衝出去跟他們一起練;接著海空兩軍聯合演練,迎面而來的戰機和海上的大型戰艦一起對著山頭猛轟,一片白雪皚皚中的演練發揮了軍人應該有的本質,就是接受戰鬥訓練,整個當兵的過程才有意義,才顯完整。

看久了之後我發現我此行真正的目的是要找一個輔仔說明我已經退伍的事實,於是我趕緊找到我的軍便服,把銅環擦亮,衣服拉現拉整齊確定OK之後,就往外面走出去,我發現這似乎比較像一間軍事學校,人來人往的,找不到一個看起來比較閒的軍官(這顯然又不是學校);後來赫然發現我竟然穿著拖鞋就走出來...天阿一個憲兵穿著整齊的軍便服然後穿拖鞋...能看嗎?趕緊跑回宿舍,穿好皮鞋著後,一個很漂亮的女上尉軍官來接我,說她是輔仔,要帶新進弟兄適應環境(媽的我一定是莒光園地看太兇了...這怎麼可能嘛!!!),我只好說OK,搭上吉普車之後,發現司機是一個帥氣的憲兵一兵,這真是一個悠閒的缺,我想他可能是傳令之類的職務吧!?在日新那個垃圾所在,這些爽缺都是關說來的,只要你有星星的親戚,你都可以佔到爽缺,否則你就算學歷再高條件能力再好,完全沒有用,管你下士還是二兵,反正就一起站哨;沒有佔到領導缺的下士更慘,地位比兵還不如,真的覺得如果命運就是要我到日新山莊當兵,我寧願當阿兵哥就好,我不要去憲校接受這麼崇高道德的軍政訓練,然後打落冷宮,在這個死氣沈沈的鬼監獄當個閹割的憲兵下士。

不過,我的心竟然有一點高興!雖然我並不想再浪費一年當兵,可是這裡有很開闊的土地,很紮實的作戰訓練,拿起槍來不管是憲兵還是陸戰隊,都有一種自豪的氣勢(還是我真的看太多莒光園地),我那些211的同梯,我想他們應該快要被操到往生了,可是他們絕不能想像在監獄每天生活的氣氛如此沈悶,在這裡志願役地位>>義務役,帶隊時只有志願役士官能帶,有時連分隊長都會叫志願役士兵來帶(隊子裡面起碼有10個義務役下士耶!),這個地方就是一個亂七八糟,希望新隊長能夠挽救這種局勢,下士的責任就是領導跟管理士兵,不要分發了那麼多個士官,最後又不用他們,讓他們還要叫阿兵哥叫「學長」,成何體統! 所以在這個新的單位,我反而有一種開心的感覺。

夢結束了,醒來之後有一點不知所措。想起當兵的時候,同梯彼此勉勵的一句話:「當兵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也許,是我對憲兵的期望太高:

整軍飭紀 憲兵所司 民眾之褓 軍伍之師
以匡以導 必身先之 修己以教 教不虛施
充爾德性 肅爾威儀 大仁大勇 獨立不移
克勵爾學 務博爾知 唯勤唯敏 唯識之宜
軍有紀律 國有綱維 孰為之率 唯爾是資
完成革命 奠固邦基 匪異人任 念茲在茲

所以也許我是個超容易接受政治教育的人(如果我生在中國可能是個可憐的共產愛國青年),在憲校我一直覺得我是個軍法警察,應做三軍表率,我連每個禮拜休假回家都在做伏地挺身跟練習戰技,看來最笨的是我自己,不知道其實當兵真的只是一場戲,去問部隊裡每個臂章繡著「憲兵」兩字的軍官或士官,軍官只想升官,士官就想趕快幹到士官長領終生俸,也不想想自己的責任,還是實際上沒有責任,全台灣只有我覺得憲兵有責任?

看來我真是個白癡....

(耶!不用收假!不用受勤務排的氣!不再是累死人不償命的戒護隊!)

2 則留言:

無名 提到...

你好,你在軍監裡當過兵?
裡面真的很不好待嗎?

maxsolar 提到...

您好:
部隊是個封閉且畸形的環境,軍監又是軍事單位裡最封閉最畸形的單位。
許多監獄長或政戰主任(上校等級)都是因為貪污被調來這裡,這裡就是國防部的一塊無人管理的荒地,調進來就很難出去,喜歡這裡的狗官多得是,酒後駕車、嫖妓、攜帶違禁物品進監區都是每天發生的事情。
我常說,台南監獄裡的人,犯人跟軍官位置對調也是完全合理的。
除了這個之外,這裡永遠都有一股令人窒息的不愉快的磁場,進了大門就開始覺得不快樂,進了總門(真正的監區)就開始會有非常憂傷跟絕望的氛圍;這個問問外圍的憲兵連弟兄最準。
想想,畢竟這地方是監獄,有邪門的磁場,有老舊不堪的建築,有貪腐不化的狗軍官,加上犯罪邪惡的犯人,其實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