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1)

喜歡debian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說法。我自己喜歡debian是他有一個非常小的base system,可以從這個base system一步一步架構出心目中的linux系統;加上強大的apt工具,數量最多套件以及廣大的社群,我幾乎不擔心debian有一天會滅亡--雖然ubuntu出現後,我開始有這樣的恐慌。

總之,這篇文章希望能夠讓你認識到debian的安裝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可怕。在linux核心還在2.6跟2.4交界時,那時的debian安裝過程可稱之為天書!看得懂在描述什麼的人,恐怕世上難得倒他的linux也沒幾款了;這些日子雖然很少重新安裝debian,但是印象很深的是再也沒有那麼艱澀的安裝過程--事實上,我喜歡debian的安裝勝於ubuntu,那種自訂性少得可憐的linux,我總覺得被windows化的感覺,不斷地下一步的結果,會產生很多會安裝ubuntu的人都自以為linux了,其實只是會按下一步罷了。所以我推薦debian的原因,是因為他已經非常親民了,而且他不會讓你養成按下一步的可怕壞習慣。筆者沒有排斥使用ubuntu的意思,相反地,我還蠻常推薦人使用ubuntu跟opensuse的,兩者是我用過最friendly的linux。只是ubuntu被外面的教學過度簡化,反而失去了linux的味道;這不是學習linux的好態度。但是筆者還是建議可以先練習做一個好的linux桌面使用者,再進階成為一個好的系統管理員。

首先界定本文的目的是建立一個gnome Desktop,並且由testing升級成unstable。debian雖然也有版本號,但是依套件的穩定性而有stable(server建議)、testing(workstation建議)、以及unstable(Desktop建議)。unstable的套件是最新的,不過並沒有受過太多時間跟使用者的考驗;關於這三種分級定義的詳細資訊請參考Debian快速參考手冊。不過桌面使用者對於停機的敏感度比較低,加上unstable只是一個分類名稱,請安心的使用unstable的類別吧!debian最強大的是,選擇一個類別後,你不用去擔心版本號提昇後系統需要下載release-note再進行整體升級--每天的upgrade都可以讓你的系統維持在最新的狀態!

本文不會交代如何安裝或啟動任何的服務。達成此文目的的方法不只一種(例如網路安裝),我展示的方法是我認為最方便的。文章因為有圖片的關係會很長,也許不算非常嚴謹,只希望對於想入門debian的同好有所幫助。

01.下載debian testing的光碟:
debian的官方網站下載第一片光碟就好。
Fig 1. 你可以把他燒成光碟,或是在虛擬機器下利用iso檔安裝。

02.開始安裝debian:
Debian安裝流程screenshots
Fig 2-1. 選擇第一個Install即可。第二個圖形的Install還不算真正的圖形化,我認為沒有多大驚喜;反倒是Advanced options裡面有專家模式(Expert Install),這才是我最喜歡的安裝方式。 Fig 2-2.實際上應該要選中文(繁體),不過我太久沒用中文環境安裝了,說真的翻譯成中文我還有點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意思^_^。為了我自己的方便,我還是選英文安裝。
Fig 2-3.選擇國家的地方預設是美國,請選擇Other->Asia就可以找到台灣。 Fig 2-4.鍵盤選擇美式鍵盤,是基本常識。其實windows的安裝一樣會選擇鍵盤格式,只不過是大家都下一步習慣了,智商就會變低。
Fig 2-5.設定一個自己喜歡的主機名稱。請注意debian的主機名稱不是完整的FQDN,也就是不包含domain name;如果你習慣像是OpenSuSE或是Fedora的主機名稱(FQDN)的話,那麼此處的主機名稱相當於一個alias。假設你家裏是需要撥接才能上網,你會卡在網路設定錯誤的地方。選擇不要現在設定網路,我們在本文最後會安裝撥接上網的程式。 Fig 2-6.由於我們不做任何服務,也沒有申請domain name,所以留空白即可。
Fig 2-7.請務必不要用系統建議的分割模式!請自己動手設計分割區! Fig 2-8.我利用vbox做的一個8G的硬碟,選擇他作更進一步的硬碟劃分。
Fig 2-9.選擇yes以建立一個全新的硬碟分割表。 Fig 2-10.由於還沒有建立任何的分割區,所以要建立一個新的。
Fig 2-11.我要先建立第一個分割區為swap。在一顆硬碟的最前端當作swap已經是一個經驗法則,既然系統運行會忙碌到用到swap,那麼就把置換空間放在最前面讓swaping的效率達到最好,當然,能不用到swap是最好。一般而言,swap會是ram的兩倍大小。
假設系統已經有到4G以上的記憶體空間,需要分割swap嗎?有需要讓swap是兩倍記憶體大小的空間嗎?事實上swap的存在未必一定是swaping時使用,當系統待命或休眠時,就會用到swap。另外swap的大小跟系統配置記憶體快取的大小有關,也就是系統會根據swap大小依據不同的演算規則管理記憶體;根據Netman老師的說法,兩倍記憶體大小的swap是最恰當的--犧牲一點硬碟空間,而得到效率最好地演算法。
Fig 2-12~14.在use as:的地方按enter選擇其他的類型。
Fig 2-15.選擇swap area。 Fig 2-16.完成/dev/hda1 swap的配置。接下來再一個 / 就行了!
Fig 2-17~19.再一個新的分割區來放/。我喜歡用reiserfs!不過如果不習慣的話,用ext3對於桌面使用者也是沒什麼差別。reiserfs對於桌面使用者其實是比較適合的,他對於許多小檔案的處理能裡遠比ext3好得多、不用擔心inode用完的問題、b*tree技術使得找檔案的速度變快等優點。 Fig 2-20.我很龜毛的!我個人總是會用這些掛載選項。建議至少把noatime勾起來!
Fig 2-21.我喜歡用LABEL的方式去掛載分割區,好記又不容易出錯! Fig 2-22.配置完成,大概會像這樣。再次確認這個分割區ok後,按Done表示確定。
Fig 2-23~24.整個硬碟分割區的overview。一樣確認沒問題後,按下Finish表示確定。系統還會在給你一次確認機會。 Fig 2-25.前置的安裝作業。真正的安裝還沒開始。
Fig 2-26.root密碼。過程中會要求輸入兩次,別忘記密碼了。 Fig 2-27~29.這裡會要求建立一個普通使用者的帳號。其中user name是指真實的姓名,account就是系統的帳號。想當初第一次裝Debian時,兩者都搞不清楚呢!同樣的,密碼會要求輸入兩次。
Fig 2-30.可以放一片馬修連恩的音樂cd進去給他scan一下。(冷) Fig 2-31.這個地方請先選no。因為你選擇了yes,就會變成所有的套件都由網路安裝,那麼你先前耗費時間跟網路頻寬下載那片iso就失去意義了。先利用光碟裡的套件把testing的環境安裝好,再配置apt去更新成unstable。
Fig 2-32.是否加入debian套件使用統計。選擇YES會讓使用者所安裝的套件會回報給debian官方,藉以統計各套件的使用程度。我一向都是選yes的。 Fig 2-33.暫時把Desktop Environment取消掉吧。雖然我們稍候還是會安裝他,不過之前測試的結果,這裡選擇後所安裝的套件並不完整。
Fig 2-34.安裝一個極為精簡的base system。 Fig 2-35.只有一個作業系統,就必定要安裝開機管理程式到MBR。假設有多個系統,才有可能安裝在自己/下的boot sector。
Fig 2-36.安裝的過程中如有出現錯誤訊息,那也算正常現象。我不知道為什麼,grub安裝失敗的問題很常出現;解決的方法千奇百怪,我個人認為最怪得就是一直重複的讓他安裝,某一次就會自動成功了!假設你從來沒遇過grub安裝失敗的話,恭喜你,你重灌debian的經驗不足! Fig 2-37.真棒耶,安裝成功了!
<
Fig 2-38.簡樸而強大的grub,我個人認為是最優秀的開機管理程式。 Fig 2-39.黑鴨鴨的登入畫面。很多人看到這就傻了,還有人說電腦壞了呢!可見微軟圖形化教育多麼的成功!

至此,我們算是正式的取得了一個shell,他提供人跟系統的一個溝通介面,名字叫做bash。unix-like的世界裡有很多shell可以使用,但是bash是GPL授權,因此成為linux預設的shell。首先請以一般使用者身份登入,再使用su -取得管理員權限,並安裝gnome桌面環境:

aptitude install gnome-desktop-environment -y
Fig 2-40.安裝過程會很久,但其實也不會太久。
漫長的裝完成了之後,圖形介面不會自動出來,請下:
invoke-rc.d gdm start
GDM登入畫面就會出現了!
Fig 2-41~42.gdm登入畫面以及桌面。

就是debian的桌面。現在的功能還很簡樸。請開啟一個終端機吧!從Applications->Accessories->Terminal,並切換成root的身份。我們現在還沒使用到網路,如果家裡是使用pppoe撥接上網,現在安裝pppoeconf:

aptitude install pppoeconf
輸入isp提供給你的帳號、密碼,並確定開機後自動連線。網路連線的參數定義在/etc/network/interface裡,想要知道最詳細的用法,就找man:
man interface

延伸閱讀: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2)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3)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4)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5)

2 則留言:

Kanru Chen 提到...

安裝前加入參數 ppp-udeb 就可以設定撥接以網路安裝

參考: http://www.debian.org/releases/stable/i386/apds05.html

Marvin 提到...

哈~站長也聽新世紀音樂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