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3)

05.安裝字型、Office相關套件:

首先安裝字型吧!
aptitude install ttf-arphic-bkai00mp ttf-arphic-bsmi00lp ttf-arphic-gbsn00lp ttf-arphic-gkai00mp ttf-arphic-ukai ttf-mscorefonts-installer xfonts-unifont ttf-wqy-zenhei -y
另外您也可以找找微軟正黑體來安裝。你可以把新的字體放到/usr/share/fonts/truetype/arphic/裡,並且重新產生字體的索引:
fc-cache -v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安裝MacOS上的儷黑體來安裝。筆者對於字型的顯現模式並不熟悉,經驗上使用微軟正黑體當成桌面字體非常的醜,在office上使用正黑體也沒有在windows os上來得漂亮。因此筆者強烈建議您一定要安裝儷黑體來用!
重新產生字體索引之後,您應該重新登入gdm,這樣你就可以選擇這兩種字型來使用了。

安裝OpenOffice.org3。安裝資訊可以參考我先前的這篇:OpenOffice.org 3.0.0繁體中文版釋出!另外,一般使用者還可能會用到的小程式,請參考好用的chm viewer--xchm以及Big5轉UTF--8

中文輸入法我只熟悉類似新注音的隨打即找的方式,常見的有xcin, gcin, oxim等等。我用oxim也是使用裡面的新酷音輸入法;不過oxim一直沒有更新的版本,導致我的debian升級後,oxim會有打不出字的窘境;gcin又沒有新酷音的功能好用,因此我選擇用scim裡面的新酷音。
aptitude install scim-chewing im-switch -y
im-switch -z all_ALL -s scim
#如果想用oxim,則是把scim換成oxim。

登出後,如果在gdm選單的語言裡選擇繁體中文,登入後就會是中文介面,並且有scim可以用了!無論您是否選擇中文介面,都一樣可以有中文輸入法可用。
如果您跟我一樣酷愛oxim,我們可以使用svn版本下載自行編譯,請參考好用的oxim輸入法。你也可以藉由im-switch -c來調整喜好的輸入法唷!不過以筆者的script作成oxim的deb檔,版本只有到1.1.6;欲安裝更新的版本,請自行研究下載編譯囉!

PDF reader我們可以到Adobe的官方網站下載:
Fig.5-1 下載下來的deb,請這樣安裝:
dpkg -i AdobeReader_cht-8.1.2*.i386.deb

事實上,還有另一套優秀的pdf reader--Foxit Reader。在windows下我會用foxit reader來當我的pdf reader,因為他輕巧又快速;可惜是在我的使用經驗裡,他非常的不穩定。不過windows版本的使用裡,如果要使用繁體中文介面,其語言檔卻是zh_TW_CN這種歧視我國的字眼出現,因此我只用英文版。

你還可以安裝螢幕小畫筆來當作簡報或是教學使用,請參考gromit螢幕畫筆這篇文章。

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地學習英文!請以下列script安裝中國網友製作的stardict(星際譯王):

#!/bin/bash
STDHOME=/usr/share/stardict/dic
aptitude install stardict stardict-tools

#刪除內建匪語字典
rm /usr/lib/stardict/plugins/stardict_dictdotcn.so
cd $STDHOME
wget -c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stardict/stardict-langdao-ec-big5-2.4.2.tar.bz2
tar jxvf *ec*bz2 && rm *bz2
wget -c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stardict/stardict-langdao-ce-big5-2.4.2.tar.bz2
tar jxvf *ce*bz2 && rm *bz2
cd /usr/share/
wget -c http://jaist.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stardict/WyabdcRealPeopleTTS.tar.bz2 && tar jxvf WyabdcReal*bz2
rm WyabdcReal*bz2

除了stardict之外,您還可以使用筆者最尊敬的PCMan大大的另一個專案:GNetDict

wget -c http://of.openfoundry.org/download_path/gnetdict/0.2.5.1/gnetdict_0.2.5.1-1ubuntu1_i386.deb
wget -c http://of.openfoundry.org/download_path/gnetdict/0.2.5.1/gnetdict-0.2.5.1.tar.bz2
請用root身份安裝她:
dpkg -i gnetdict_0.2.5.1-1ubuntu1_i386.deb || apt-get install -f

安裝完畢後,你可以在Applications->Accesories找到GNetDict。不過安裝完成並沒有啟動字典尋找的script,因此是無法啟動的。請解開另一個tarball並且把script放到家目錄內:

tar jxvf gnetdict-0.2.5.1.tar.bz2
mkdir ~/.gnetdict
cp -r gnetdict-0.2.5.1/scripts/ ~/.gnetdict/

這個script資料夾裡面有兩個python script,可以找yahoo的線上字典以及教育部國語字典。如果會寫python的人還可以把自己定義的.py放進.gnetdict/scripts/底下做擴充!

非常簡潔的搜尋畫面。 查詢yahoo線上字典的結果。
GNetDict跟stardict一樣,關閉視窗會縮小在tray上面,非常方便。

06.安裝網路相關套件:
aptitude install iceweasel iceweasel-l10n-zh-tw flashplugin-nonfree emesene amsn deluge-torrent amule pcmanx-gtk2 grdesktop tsclient filezilla rsync ntpdate -y
iceweasel:
就是firefox的Debian版本。為什麼debian要另外作一個有別於火狐狸的冰鼬鼠呢?據說是因為debian有所謂的「純」的哲學--在main跟contrib的類別裡面必須要放完全沒有授權問題的套件。但是firefox雖然是opensource的,但卻是由mozilla基金會在維護,而且logo可是做得超有名的呢!debian的哲學不能接受這樣的軟體進入到contrib,最多就是到non-free,乾脆就自己維護一個自己的版本,叫做iceweasel;他跟firefox就是一樣的東西。 但是你想要安裝firefox的擴充套件卻被拒絕--被要求要firefox 3.0以上的版本。你需要作下列小小的trick:
Fig.6-1 網址列上打上about:config,他會出現一個警告標語要你小心,按下他命告訴他「叔叔是有練過滴」就可以進行設定。 Fig.6-2 filter欄位裡敲入agent,把他修改成Firefox/3.0.4就可以讓iceweasel真的變成firefox了!然後,你就可以一自己的喜好安裝佈景主題或是其他的plugin。
flash的pluins在testing裡好像名稱為flashplugin-nonfree-extrasound,您可以試試看。
emesene:
一個以python寫成的、最接近最刻意模仿MSN介面的一套軟體,他的念法就是M-S-N(em-es-ene)。不過emesene經常會沒辦法連線,加上如果主機是躲在proxy後面的話,就會完全連不出去。
amsn:
也是另一個msn軟體,他比較穩定,體積較大,也提供比較多的外掛跟佈景。不過我不是msn的重度使用者,我安裝他只是作為emesene的替代品罷了(好委屈的amsn...)。
deluge-torrent:
一個好用的bt軟體。
amule:
linux下的emule。
pcman-gtk2:
好用的bbs軟體!
grdesktop:
可以支援微軟的rdp,就是遠端桌面連線!
tsclient:
linux之間的遠端桌面連線。關於遠端桌面您還可以參考NXserver遠端桌面一文。
filezilla:
很優秀的ftp圖形介面程式。不過沒有設定的情況下連windows的ftp server會出現中文字不顯示的情況,解決的辦法就是指定編碼給他。
Fig.6-3 將編碼設定成big5以方便連上windows ftp server。至於連上非windows的機器,請使用"自動偵測"或是"強制使用UTF-8"。
skype:
skype對於各種linux的支援真是不錯!可以到官方網站下載各種適合的版本。可惜的是,linux版的skype只有到2.0版,許多在windows上可以享受到的3.0的功能,在linux上都還沒有呢!以debian而言,下載下來的deb檔可以這樣安裝:
dpkg -i skype-debian_2.0.0.*i386.deb || apt-get install -f
相依性的問題就丟給強大的apt-get去解決吧!使用者無須理會到底缺什麼東西。
rsync:
這是一個好用的命令,想像成遠端同步,可以用於備份本機的資料到本機遠端。請參考rsync簡易用法
ntpdate:
這是一個網路校時命令,可以連上網路上的ntp server來進行校時。常用的ntp server如下:
time.stdtime.gov.tw
clock.stdtime.gov.tw
tick.stdtime.gov.tw
tock.stdtime.gov.tw
watch.stdtime.gov.tw
想要校時,需要管理員的權限:
ntpdate time.stdtime.gov.tw
相關訊息,可從http://www.stdtime.gov.twhttp://www.ntp.org找到相關資料。

07. 建立執行java的環境(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使用者可以有兩種選擇:使用openjdk、或是sun所提供的non-free的jre。 如果是使用openjdk,安裝及設定都非常便利:
aptitude install openjdk-6-jre -y
想要安裝sun的jre,您也可以直接安裝:
aptitude install sun-java6-jre sun-java6-fonts sun-java6-plugin -y
如果您跟我一樣需要寫java應用程式,您應該安裝jdk:
aptitude install sun-java6-jdk sun-java6-fonts sun-java6-plugin -y
您也可以到手動安裝最新的jre!請到sun的官方網站下載下來。
Fig 6-4. 下載jre的網頁。如果你只要可以顯示java的環境,請選擇下載第一個jre;假設你需要可以開發java程式語言的環境,請下載第二個jdk。
Fig 6-5. 下載jre的網頁。勾選同意書並選擇作業系統的平台。
Fig 6-6. 下載jre的網頁。因為我們是debian系統,無法安裝rpm系列的套件,因此選擇bin類型來下載即可。

假設下載好的檔案叫jre-6u12-linux-i586.bin,我們希望把他放在/opt底下的java目錄下:

mkdir /opt/java
mv jre-6u12-linux-i586.bin /opt/java
sh /opt/java/jdk-6u12-linux-i586.bin

安裝完畢後,您會發現在/opt/java/下多了一個jre1.6.0_12的資料夾。請跟我這麼做:

ln -s /opt/java/jre1.6.0_12 /opt/java/jre ln -s /opt/java/jre/plugin/i386/ns7/libjavaplugin_oji.so /usr/lib/mozilla/plugins/
作到這步,是使你的瀏覽器支援Jave web應用程式。如果要執行java程式(.class或是.jar檔),再一個小步驟就好! 修改/etc/profile,改成像這樣:
JAVA_HOME=/opt/java/jre
if [ "`id -u`" -eq 0 ]; then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
else
PATH="/usr/local/bin:/usr/bin:/bin:/usr/games:$JAVA_HOME/bin"
fi
後面就不需要作修改了。這段script的意思是,先告訴系統我們自訂的java runtime環境在/opt/java/jre裡;如果uid=0的使用者(也就是root),就使用上面那行作他的環境變數,其餘的一般使用者則使用下面的環境變數,我們新增了JAVA_HOME/bin來支援java個command。unix/linux的設計裡,root除了維護系統必須使用的指令之外,不需要有一般使用者用到的命令,因此當你身份切換成root時,是無法執行java程式的唷!
關於jdk的安裝,請參考Java on Linux 簡易設定


參考連結: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1)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2)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4)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5)

9 則留言:

fatbear 提到...

Foxit Reader;可惜是在我的使用經驗裡,他非常的不穩定。

可以請問一下是在LINUX下不穩定嗎?

我試了一下,LINUX下開不了PDF

maxsolar 提到...

您好:
Foxit 官方網站說明了只在Fedora core 4以及opensuse10上通過測試,另外在http://forums.foxitsoftware.com/showthread.php?t=5796
有說明linux版實際上只是個preview version,確實我在debian跟ubuntu都沒有成功過,我個人只有在opensuse10/11有成功執行過,不過瀏覽到一半就會自動關閉。

因此,Foxit Reader for Linux目前並不是好的選擇。

匿名 提到...

emesene(或其他LinuxMSN替代軟體)
無法連線的問題

可以編輯 /etc/hosts 加入

65.54.239.80 messenger.hotmail.com
65.54.239.80 dp.msnmessenger.akadns.net

這兩行來解決^^

maxsolar 提到...

謝謝您的寶貴資訊!
感謝您~

Kanru Chen 提到...

推薦另一個好用 pdf reader: evince

另外 ntpdate 可以自動執行
參考: /etc/default/ntpdate
/usr/share/doc/ntpdate/README.Debian

匿名 提到...

請問scim有辦法在英文語系下的桌面使用嗎?
看中文的訊息很不習慣..

maxsolar 提到...

可以,我就是在純英文的環境下使用各種輸入法。
im-switch -z all_ALL -s scim
上面這行就是指locale是任何的語系都使用scim的意思。

匿名 提到...

我在純英文系的環境下使用ctrl+space
怎麼都叫不出新酷音(scim icon有出現)
繁中下卻沒問題..
這是/etc/profile的setting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scim"
export QT_IM_MODULE=SCIM
export XIMPROGRAM="scim -d"
scim -d

maxsolar 提到...

你如果已經使用了im-switch來設定,請把/etc/profile裡面關於scim的設定都清除。
或是利用im-switch -c來選擇系統已註冊的輸入法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