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OpenOffice.org 3.0.0繁體中文版釋出!

10月底時,OpenOffice.org 3.0繁體中文版釋出囉!真是可喜可賀的消息! 請大家可以到國高中心義守大學或是Openoffice.org官方網站去下載合適的版本來使用! 說起OpenOffice.org(簡稱OOo),我對她確實有一份很深厚的感情。話說我那充滿圖片的碩士論文,每一個編排,每一個公式都是由OpenOffice一點一滴敲出來的。誰說OpenOffice不好用呢?雖然我確實認為在某些方面,M$ office比較方便一點,不過自由軟體社群所貢獻出來的傑出產品,我直到目前還是深深感動。至少,我所使用到的範圍,OpenOffice遠遠能夠滿足我的需求。 3.0以後的版本在關閉工作的分頁後,會保留這個畫面,提示你要開啟檔案或是新增其他文件,我認為做到這步就對了!對於所支援的六種格式來說,所開啟的程式都是OpenOffice,只是根據檔案種類去呼叫不同的程序來開啟。不過這樣的缺點是會比較吃記憶體;或說回來,在linux上跑程式從來就不會去煩惱記憶體的問題,況且現在大家記憶體都超過1G了,其實這算是無傷大雅的消耗。 這裡我僅開啟一些東西給大家看看,其實很多部份我也不常用,也不知道該怎麼用,總之,有用到的話再說吧! Writer相當於word,就是常見的文字編輯。如果能善加利用google document的話,可以在google document先編輯好一個文字檔,她允許我們匯出成.doc, .opt, .rtf, etc. 可以在別處編輯後儲存,再回到自己電腦上作編修。在linux上就方便啦,什麼格式都可以吃! 為了在Writer上編輯方程式(每個理工科學生都免不了的吧^^),我還特地去找如何編輯方程式。倘若你對於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情有獨衷的話,那麼Writer可能就不適合你。Writer的方程式編輯會呼叫OOo Math(Math)的功能,直接內嵌到文字檔案裡面。撰寫方程式的感覺很直覺化,圖形提供簡單的語法,透過語法用來撰寫更詳盡的方程式。例如我要寫希臘文的t,在word裡面需要去選擇字型。在Writer裡,%tau就搞定了。如果想讓方程式變大,就直接加個size {}就可以了,這種方法對於寫過html/php或是有程式經驗的人來說太方便了,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沒有比點滑鼠方便。所以我常開玩笑...滑鼠跟鍵盤應該是一起汰換的,可是為什麼汰換鍵盤的人遠少於滑鼠的人呢?原因當然是windows的使用者多於linux/Unix的使用者阿^_^。 至於Base資料庫,相當於Access,資料庫的東西我也不太會用,不過如果要正常的啟用他,必需要安裝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你不一定要裝sun的jre,您也可以在debian/ubuntu上安裝openjdk,裡面就包含了jre可用。如果您還是覺得jdk太大,並沒有開發java的打算,您可以安裝openjdk-6-jre就好,或是下載sun的jre來安裝。啟動Base時,他可能會跟你要求說系統找不到jre。此時只要到工具->選項找到java的地方,指定jre下面bin的位置給Base就可以了。 Calc(相當於excel)與Draw(不知道相對應的是不是visio),我很少用,因此只貼出來分享一下: 在debian裡,預設是不安裝OpenOffice的。如果你原本就有安裝OpenOffice.org,我想那應該是2.x版的。雖然沒有硬性規定只能裝一個版本,不過網站上的建議是移除掉舊的OOo;您可以由命令的方式刪除,建議由synaptic來把跟OOo有關的都設定成完整刪除,在接下來後續的安裝。 由於官方網站上的deb安裝格式是不包含JRE的,我的建議是如果不開發java程式的話,可以安裝sun官方的jre就好: 下載下來的OOo_3.0.0_LinuxIntel_install_zh-tw_deb.tar.gz解壓縮之後,會發現有一個update的script,用於升級。我不確定是否可以從debian維護的2.4升級到這個3.0版本,但我的經驗強烈建議我別這麼作。安裝的話就直接到DEBS裡面下:
dpkg -i *deb && dpkg -i desktop-intergration/*deb
這樣,就可以在debian下快樂的使用OpenOffice.org3啦! [後記]在往後debian的升級或是新增移除一些字型,很渴能有一天打開OOo發現中文字全部都不見了!只剩下英文可以看得懂,這時請移除OOo3,重新再安裝一次就可以恢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