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JUDE on linux

JUDE是一套強大且based on jdk的java UML editor。所謂的UML就是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的簡稱,也就是統一塑模語言。不過我也不是如此的了解UML的全部意涵,我想這篇文章是解釋UML的一篇不錯的文章。

為了設計java UML,老師介紹大家用這套JUDE community。JUDE還有professional版本,需要付費但是功能強大,連Mind Map也包進裡面了。不過我想我們只需要單純的功能,所以免費的community版本就足夠我們練習的了。

不過,JUDE的官方網站似乎沒有for linux的JUDE提供下載。但是用google查到JUDE在linux上的使用可是沸沸揚揚的,怎麼會這樣呢?仔細看了一下,有兩派人馬,一派是很幸運的可以用wine來安裝、啟動JUDE;另一派則完全沒有提到wine,似乎是可以直接拿來使用。

後來我才知道JUDE在linux/MacOS/Solaris上都是不用安裝的。首先,必須先註冊一個JUDE帳號,接著下載community的版本。請下載.zip的那個檔案,這才是給linux用的。例如檔名是類似jude-community-5_4.zip的壓縮檔。解開後裡面有一個jude的檔案,他是一個script,內容大致如下:

#!/bin/sh

#Remove "#" from following two lines, if you'd like to use j2sdk.
#JAVA_HOME=/usr/lib/j2sdk1.4/;export JAVA_HOME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PATH

JUDE_HOME=/opt/jude_community
#JUDE_HOME=`dirname $0`
JUDE_JAR=jude-community.jar

CLASSPATH=$JUDE_HOME/$JUDE_JAR

JAVA_OPTS="-Xms16m -Xmx512m -Xss2m"

java $JAVA_OPTS -jar $JUDE_HOME/$JUDE_JAR $1 $2 $3
我在此只需要修改!JUDE_HOME即可。原因是因為JAVA_HOME根本無須設定,因為我的PATH裡已經有了。需注意JUDE需要JDK才跑得起來!!假設我把jude_community放在/opt下面,環境變數也設定成功了,則:
ln -s /opt/jude_community/jude /usr/bin/jude
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不過話說回來,那些用wine來跑JUDE的人,會不會太大費周章了點^^

關鍵字:jude, linu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