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老師,這要抄在哪一頁?

幾乎每次上課,學生都要問我這個問題;幾乎每一堂課,都有超過十個人問這句話;不問的同學不是因為他們知道要抄在哪裡,而是他們根本不願意抄筆記。 我很訝異,世界上還真的有這樣的學生,嫌老師筆記太多讓他們抄得太辛苦;嫌課本空白的地方太少讓他們沒地方抄。我認為,這很可悲,花錢在這樣的孩子身上,只是浪費錢。人本教育基金會的人應該來這邊試教三個月,不要老是躲在看不見的森林裡說大話。 我記得,我總是希望老師能夠給我們越多知識越好。總是會遇到很討厭的科目或老師,但是總是有一兩句是重點,或是很重要又很可能忘記的,我們不但會選擇性作筆記,通常做出來的筆記也跟老師寫在黑板上的不同--我們消化後才作筆記。同時我也記得,筆記很多的科目我一定會準備兩本以上的筆記本來抄,這樣我才不會忘記,學習才能連貫。因此我無法理解學生抄筆記的原因竟然是我會打筆記的分數,這是為了怕被我擋掉而抄的,坦白說,看筆記就知道,這是隨便亂抄。 我經常聽到的幾句話:
老師,抄這個有沒有加分? 老師,我這次真的抄很多了喔! 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畫圖只抄字就好? 老師,要抄在的幾頁? 老師,課本不夠抄了怎麼辦?
坦白說,我心裡的答案只有一個--自己想辦法!都長這麼大了,可見他們沒有做過筆記,沒有專心上課過,沒有真的在乎自己的未來,在乎父母的想法過。上課,聽音樂,看漫畫、照鏡子,聊天打鬧,整天做的事情完全對自己的人格或成長沒有幫助。我是比較偏激的人,我認為掐死他們對這社會反而是有巨大貢獻的。 有一次上課,學生用質問的口氣問我為何期中考分數如此的低。我告訴他,你就考這個分數阿!他竟然還回答:蛤~沒有幫我加一點分喔? 我當下非常火大,我回答他: 你認為你應該可以得幾分? 你認為你夠格讓我幫你加分嗎? 你講出一項理由,告訴我我應該讓你加分,我馬上、當場幫你加! 也不知道他聽進去了沒有,但是這群孩子以後一定是社會的問題。也許你認同人本的觀點,認為小孩不會讀書,可以讓他培養其他的興趣;我強調我極度痛恨這種說法...一個孩子,不愛讀書沒有關係,最少你對他的基本要求他必須要做到:上課安靜、聽老師的話、聽父母的話、誠實、守學生本分。但是這群孩子在家叛逆、在學校也對老師叛逆、不想讀書,上課用手機把音樂放得超大聲,上課講電話、照相、在教室跑來跑去。這些糟小孩,他們的興趣?說難聽點,他們只想打電動跟性交,沒別的了。 他們對於學習的態度有多誇張呢?有兩次我收他們的課本來作平時分數。我再三告誡他們一定要寫姓名座號,連續講了十次(不誇張,不講十次他們會說沒聽到),收完課本打完分數後還是有四個人沒有座號...於是我只好繼續喊,「有誰有交課本給我但是現在沒有拿到課本的?」(一樣喊十次)最後還是有一本沒人認領。恰好班上有同學的課本不見了,他說那給他好了,我很高興,既然有人有需要,那麼不要的課本就給他吧! 結果一個月後,有一個糟小孩來找我問說他的課本從上次收去打分數後就沒回來了。坦白說我超高興的,我心想管你去死咧,我喊了十次不寫座號就是不寫,再喊了十次不來拿就是不來拿,這群糟小孩完全處於不專心不想學習的狀態,其專注程度絕對輸我家養的那隻狗(專注時間:十秒)。人不如狗,我真的也是第一次看見。兩個禮拜後,該班累計被記大過的人已經有七個了,其中還有三個還要跟我借錢買郵票回家!不是說他們家應該要很有錢,而是假設你家很有錢,也許你可以這樣虛擲光陰;但是如果家裏很窮,努力賺錢讓你念一個又貴又爛的私立學校,希望能成材...但是他看到小還是這副模樣的話... 如果是我,我一定掐死這個小孩,然後自己去自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