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LinuxMint Elyssa使用感想

LinuxMint在還是4.0的時代,我就曾經因為他的名氣而嘗試著想把他抓下來玩。不過當時我記得我放棄他的原因是:雖然他的介面非常華麗,但是他是based on Ubuntu的;從sources.list裡面不難發現許多security update repos都是ubuntu的。當時我曾經dist-upgrade完了之後,我發現我所有的東西都變成了Ubuntu,包含boot splash,gnome的整個環境等等。我覺得這真是太誇張了,如果這樣升級一下就變成Ubuntu,那我直接用Ubuntu就好啦,何必還用 LinuxMint呢?加上國內沒有mirror,抓一個LinuxMint可是要很多天的!(好吧我承認我家網路慢總行了吧...@@) 這次則是因為有一些空間可以拿來嚐試不同的linux;DistroWatch上的排行仍然是前十名,我想可能有稍作改進吧?!於是又把他下載來裝裝看,也順便看了一下user guide,到目前為止我用的十分滿意:開機關機速度很快擁有我愛的aptitude/dpkg的管理方式少了之前用ubuntu 8.10時關機不正常的bug完全相容於ubuntu不用額外安裝codec就可以看大部分的影片(包含rm),安裝完不過2.7G!使得我像是多了一套新的、無bug的ubuntu可以用,不僅介面華麗,我所熟悉的oxim輸入法也可以順利的裝起來!我想確實是一套初學者可以嘗試看看好版本。 不過在這段時間內,我其實也試過了其他幾套linux,分別是opensuse 11.1/Fedora 9/Sabayon。不過也許是緣份吧,我遇到的問題似乎都沒有網友遇到過。從OpenSuSE 11.0開始,我的X一直不斷的當;網路上爬文的結果竟然跟SuSEfirewall2有關係,不過這實在是太誇張了,當初為了要準備NCLP,我還是灌OpenSuSE 10.3;前幾天出了OpenSuSE 11.1,我下載了LiveCD來安裝,這次的問題還是一樣x整個當掉,不過剩下滑鼠可動;有時候進入了x,打個指令突然間就被登出了,搞得我莫名其妙。所以我還是放棄了OpenSuSE 11.x,如果要我建議的話,我還是會說10.3才穩定。 Fedora 9更誇張。我認為9是一個有嚴重瑕疵的版本;到目前為止,我無法用圖形介面安裝;從七月份開始我對他的安裝經驗就非常不愉快...從來沒有一次安裝成功,總是到一半就失敗,無論是用liveCD、DVD或是netinst。不過顯然地球上其他人都裝得好好的,所以在這方面沒有顯著的改進--至少11/13我抓了一片netinst的光碟,透過twaren來安裝,安裝的過程算是成功了;不過卻遲遲無法禁入圖形介面(螢幕顯示out of range)。爬文後有些人有一些解決方法,例如在安裝時加入resolution的參數,但問題是我辛辛苦苦用網路安裝,總不好在重裝一次吧?重開機後可以進入登入畫面,好笑的是無論如何,打密碼錯了當然進不去,密碼打對了,gdm就重新執行,永遠也不給你進入;文字介面也是如此,打錯了進不去是正常,打對密碼後,login的提示符號就會respawn,真是一個可怕的系統。所以我還是建議使用穩定的Fedora 8。至於有些朋友可以順利的使用Fedora 9...那...恭喜你啦... Sabayon Linux我原本是非常期待的。Sabayon是一個based on gentoo的linux,安裝的過程中我發現他的自訂性也很高,不過他的自定性剛好跟Debian相反。在Debian的自訂性高是指我從base system開始慢慢一個一個建立起來,預設是只裝核心系統,其餘的東西視需求慢慢增加;sabayon剛好相反,預設全部都裝,視需求一個一個取消...我已經選擇我只要gnome的環境,所以development的套件我都不裝,結果到最後安裝過程還是得一個一個把KDE跟開發套件相關的東西刪掉...大約花了我半小時,我已經沒有眼力去看了!我想說好吧,就先安裝,到時候在刪掉就好了。結果執行安裝時,系統告訴我,我的分割區「只有」9G,而上述的安裝需求需要「12G」!我的媽呀...我不是在裝Solaris耶...我不可能裝一個12G的大怪獸,除了我不可能動我的硬碟分割之外,我薄弱的功力不會用到這麼多東西!光是Debian隨便亂裝,用得到用不到都裝,也才4.2G;12G真是吃人哪!有沒有哪位前輩可以告訴我,你們Sabayon是怎麼裝的呢? 下一套...等我把Mandriva 2009抓完後,再把心得post上來跟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