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5)

08.美化你的GNOME桌面以及佈景主題

膩了grub畫面了嗎?這裡提供您兩種方法改變開機的畫面。不過由於是跟開機有關,千萬要小心確認你作的每一個步驟是否正確。假設你無法確定,也請先確定有人可以幫你解決開機的問題再嘗試。

開機變身1:grubsplash

grubsplash基本上就是一張小圖片,大小為固定為640x480,14色,檔案格式必須為.xpm,gzip壓縮而成的檔案。

aptitude install grub-splashimages
會發現/boot/grub下多了一個splashimages資料夾。只可惜,圖片已經有了,卻沒有幫我們自動設定。沒關係,這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我們試著修改/boot/grub/menu.list:
spalshimage (hd0,1)/boot/grub/splashimages/debian_cooleye.xpm.gz
Fig8-1 如果有hiddenmenu的話,請將hiddenmenu註解掉並延長時間,這樣才看的到圖。
請注意必須依您自己的硬碟分割作配置。以我的設定而言,sda1(hd0,0)是swap, sda2(hd0,1)是根目錄/;而splashimage要指定的是/boot的位置。我並沒有額外切/boot出來,因此/boot在 / 裡面,因此就是指定(hd0,1)宣告splashimage的位置。
Fig8-2 我認為最酷的grub-splashimage!

你也可以自己把圖片變成變成grub-splashimage:

#安裝imagemagick套件,此套件提供了convert指令。
dpkg -l imagemagick || aptitude install imagemagick -y

#利用convert把喜愛的圖片轉成grub-splash可以讀的檔案。
convert -resize 640x480 -colors 14 faverite.jpg splash.xpm
gzip splash.xpm

以下有兩個不錯的參考網址:
http://ruslug.rutgers.edu/~mcgrof/grub-images/
[分享]安裝grub並讓你的開機畫面有漂亮的底圖

開機變身2:gfxboot

得第一次用SuSE及Mandriva的時候我很羨慕!為什麼我在debian下就是沒有這麼漂亮的功能呢?查了一下suse的menu.list,發現他也是去讀一個影像檔;但我直接把他拿來debian用卻沒有效果;後來我是參考 http://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php?t=208855而寫成的,步驟相當簡單。原來debian官方套件裡並沒有gfxboot;而gfxboot跟grub會衝突,因此安裝gfxboot需要移除grub這個套件。

aptitude remove grub -y && dpkg -i grub-gfxboot_0.97-5_i386.deb
你可以從gnome-look.org下載gfxboot的影像檔,再修改/boot/grub/menu.list新增一行:
gfxmenu /boot/grub/gfx/message.debian
Fig8-3 別忘了把splashimage給註解掉喔!

某些系統的gfxboot參數的地方需要指定位置,寫成:

gfxmenu (hd0,1)/boot/grub/gfx/message.debian
不過在debian或ubuntu均不用這樣指定,但即使你指定了也沒有關係。放在任何位置都可以,只要是grub認得的filesystem均可。我在debian的經驗裡,gfxboot的檔案不可以太大,超過512K的檔案在開機時會警告你檔案過大;如果你遇到這樣的情況,只要換成小一點的就可以了。

需要重新設定stage1到MBR或其他可以開機的地方:

grub-install /dev/sda
Fig8-4 很不錯的感覺吧!

Bootsplash開機進度列

早期,想要在Debian啟動bootsplash(開機進度列)的功能還需要打patch並編譯核心,筆者一直以為不觸碰核心就無法安裝啟用bootsplash;感謝Kanru Chen前輩的提示,關於Bootsplash可以參考Splashy on Debian一文。更重要的是--我認為顯示開機的詳細資訊是很重要的!

GDM登入畫面之佈景主題(GDM themes)

提供兩個專門提供Gnome相關佈景主題的網站: http://gnome-look.org/
http://art.gnome.org/
你可以找一些你喜歡的主題下載下來,解壓縮後放到/usr/share/gdm/themes/下,接著到系統->管理->登入畫面去選擇喜歡的主題;或者直接以管理員身份執行gdmsetup進行設定。

Fig8-5 Theme的地方可以讓你選擇單一主題,或是選擇多個主題以隨機方式選取。 Fig8-6 我個人最愛的一個Theme!

Gnome登入後的splash

session splash也可以設定呢!

aptitude install gnome-splashscreen-manager
可以從系統->偏好設定->Splash Screen找到他。
Fig8-7 你可以自己新增圖片進去,基本上只要是JPG/PNG等格式都可以;不過別太大,不然登入畫面會不太好看呢!

調整你的檔案管理程式nautilus與pcmanfm

Fig8-8 nautilus剛開始使用時很麻煩,每點一個資料夾就新開一個視窗;你可以在編輯->偏好設定->行為 的分頁裡將「總是以同一視窗瀏覽」勾選起來。 Fig8-9 pcmanfm是pcman大哥的作品。pcman是我相當尊敬的一個前輩,例如大家常玩得bbs軟體--pcmanx也是他的作品,LXDE計畫的發起人。pcmanfm非常的輕且小,比起厚重的nautilus真是有一股讓人開心的使用經驗!

關於pcmanfm相關資訊,請參考moto學園PCManFM 0.3.6 穩定版釋出
pcmanfm目前唯一而致命的缺點便是沒有實做出資源回收桶,因此刪除之後跟執行rm一樣就沒了。
事實上檔案管理程式還有許多蠻好用的,例如xfec下好用的thunar,它實做的資源回收桶比nautilus好太多了!感興趣的話請參考:資源回收桶應用


更改佈景

接著到系統->偏好設定->外觀進行修改。在theme的分頁選擇自訂:我們開始自訂這五種不同的效果:

Fig8-10 這幾種效果可以分開安裝主題,也有人將這些主題包成一個大套件,安裝一次就會有一整套的效果。

底下介紹的是分開安裝的方法。圖形介面的安裝可以吃tar.gz/tgz/tar.bz2等檔案格式;文字介面的安裝法就更簡單了,每個效果分別放在相對應的路徑上即可,事後再透過圖形去選擇套用。

01.Window_Boader(視窗標題列)
存放位置:/usr/share/themes/或~/.themes

Fig8-11 很接近vista主題的一個boader。

02.Application(control; 介面控制)
存放位置:/usr/share/themes/或~/.themes;有些application themes會包含window boader。

Fig8-12 很酷的背景吧!只是使用久了有點傷眼睛呢!

03.Icons(系統圖示)
存放位置:/usr/share/icons或~/.icons

Fig8-13 很可愛的桌面主題!

04.Cursor(pointer; 滑鼠游標)
存放位置:/usr/share/icons或~/.icons

Fig8-14 很大的指標...還蠻可愛的就是了(雖然是大了點...)

05.更改桌布 桌布的存放位置:任意,你隨時可以指定桌布的圖案位置。

Fig8-15 這其實是Opensolaris的桌布,我覺得很有型,就把他留下來用了!

另外,你可以閱讀 How to: Customize your GNU/Linux desktop in 7 easy steps 有更酷炫的介紹!

update-notifier(更新管理員)

aptitude install update-notifier synaptic -y
只要系統有可用的更新,他就會提醒你有哪些著套件可供更新。

Configuration Editor(gconf-editor 我不知道怎麼翻)
請到/apps/nautilus/desktop,就會發現有些參數可以加上去,也可以移掉一些不需要的東西例如新增網路連線的圖示,移除掛載檔案系統的圖示等等。

Fig8-16 這很類似windows的登錄檔編輯器,許多摸不透的參數都可以在這邊設定喔。

後記:

  1. 關於這種圖形教學,第一次做才知道前輩們做得有多辛苦。我想我可能不會在寫下一篇關於桌面應用的文章了,畢竟這沒有任何技術可言,說穿了也毫無價值。因此,如果不能滿足各位對於桌面使用的追求,一方面是你也夠程度可以自己去變化,另一方面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桌面環境,我也只能帶到這裡了。本文只是為了幫助初學者旁邊沒人可問時的情況;如果有謬誤的部份,麻煩請告訴我,我的EMAIL是maxubuntu在gmail點com。
  2. 不諱言的,要架構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Linux Desktop是很耗費時間的,無論是使用Debian或是ubuntu;假設你覺得很不喜歡從黑壓壓的base system一步一步建構起你的linux,那麼很可能你跟debian無緣。
  3. 從調校linux桌面可以學到一些linux的觀念,他可以方便你做事,但是這不能代表你「正在學習linux」,這是風馬牛不相關的。我曾經在ubuntu的論壇上遇到有人發問,該怎麼找一個隱藏檔;網友回覆利用ls -la可以順便秀出隱藏檔,沒想到發問的那位仁兄竟然不知道要怎麼打那指令--使用ubuntu而完全不知道終端機怎麼叫出來用,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並不是用ubuntu不好,而是用debian絕對可以讓你避免這種狀況發生。
  4. 萬事起頭難。學習linux不一定要學習指令嗎?端看你的眼界。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套不會中毒的類windows系統,那麼你可以不用學習指令,當個電腦白痴上上網敲敲msn,發生問題了就重灌linux;你也可以擺脫習慣的枷鎖,試著了解一個作業系統如何打入個人電腦、伺服器、大型叢集系統、嵌入式系統等各個領域;就算只是窺得一角,都能讓你獲益良多。
  5. 這五篇圖解教學,事實上是沒有多大意義的;看過,會作,僅只於此。但我的目的是希望各位能夠跨越debian這道鴻溝,假設你可以在debian上從頭到尾像筆者這樣的把桌面環境建置起來,也總比使用ubuntu下一步下一步來得有幫助。並不是ubuntu不好,而是當你養成下一步的壞習慣時,ubuntu是一個很容易依賴的對象;到頭來花了那麼多時間,你使用linux時,用滑鼠的時機還是比鍵盤多的話,那麼也是一場無意義的學習。當你已經有足夠的linux知識與概念,那麼使用任何一套linux都是很接近的。把Windows的光碟片折斷,硬碟內的windows磁區刪掉,讓你完全沒辦法依賴,任何事情強迫用linux來解決,每天照三餐使用linux作日常生活的事情!你會發現成長是痛苦的,但進步卻是神速的,收穫是巨大的,影響也會是深遠的。
  6. 這幾篇教學都是魚,你真正需要的是釣竿--一定要讀的幾份文件!
    Debian說明文件
    Debian Wiki
    moto學園
    moto學園討論區

參考連結: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1)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2)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3)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4)

3 則留言:

Kanru Chen 提到...

bootsplash 可以參考 splashy,安裝簡單,預設 kernel 就支援。
參考:http://splashy.alioth.debian.org/wiki/
http://blog.anantshri.info/2007/08/03/bootsplash-aka-splashy-on-debian/

感謝您撰寫這些精美文件 :)

邀請您有空時也可以參與翻譯與改進官方文件 :P

maxsolar 提到...

謝謝您的寶貴留言!
請問我是否可以將您的建議潤飾之後,
也寫進教學裡,讓圖解教學便得更容易學習呢?

Kanru Chen 提到...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