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師道

學期快接近尾聲了,突然間覺得對這些小朋友有不捨的感覺。雖然大部分的班級總是又吵又鬧,我有滿腔的學問想要交給他們,總是換來一場冷落--聊天的聊天,打鬧的打鬧,講手機的講手機,聽音樂的聽音樂。問我怎麼不管管他們?當一個班級有一兩個人不乖時很好管;十幾個不乖時可以叫他們罰站;全班只有三隻小貓在聽我上課,這樣我該怎麼管呢?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家裡從小就是充滿著經典,我對於這段話一點也不陌生,從小就烙印在我心裡--老師可以解答我的疑惑,教導我人生的道理,教育我使我成為頂天立地品行良好的人;不過我從小到大,總是遇到很多壞老師,所以其實我是很討厭老師的;這個學期被叫老師,心理也覺得不是很自在...

國小5年級,我的自然老師打我三大板,原因是老師上課告訴大家,現在是24世紀!我天真的告訴老師,現在是20世紀(當時是199x年),又不是小叮噹,怎麼會是24世紀? 老師狠狠的打我三大板,說我不禮貌,頂狀老師。

國小6年級,我的導師整整一年不理我,我向他問好他也不回我;原因竟是全班只有我沒有去上他的家教班...

國中一年級,英文老師兼教務主任,竟然說interesting是動詞,我只是回了一句:那是形容詞,fuck才是動詞,老師狠狠的叫我到前面去,用紅色粉筆在我的制服上寫了一個大大的FUCK,讓我根本不敢走出教室見人...

國中二年級,台北縣發生全民計程車行打架事件。由於全民計程車行當時是民進黨的擁護者,我的導師知道我是台灣人子弟,就當著全班的面叫我罰站,說:『看看都是你們民進黨的敗類,只會做出這種暴力的事件!』後來還叫我站到教室外,說不想看到我...

國三時,我晚上有自己的補習,導師想要叫全班留下來第九節晚自習,但是我有理由不能參加,家長也簽了同意書了,我的導師還是叫我罰站三堂她的課,原因是我是害全班不能一起參加晚自習的始作俑者...

還有很多很多...數不清了,很多敗類根本不配當老師,程度不好態度也差,毫無學識修養,更別提教導我們人格修養了。我最愛的一本包公傳奇,是國中時學校的書展上買的,學校說書展上的書都是合法的課外讀物,是可以帶到學校來看的;又是我的導師,順理成章的說這是課外讀物將他沒收;畢業後同學們有一次到老師家說要烤肉,赫然發現這本書在老師家裡,漂漂亮亮的躺在書櫃裡。怎麼有這麼不知廉恥的老師,真是令人訝異。國中時,兩位在我心目中的女妖怪--導師與英文老師,幾乎在全校的排擠下結為連理;那種倚老賣老,頤指氣使的態度真是令人做嘔!

高中跟大學,老師們比較跟學生沒有太大的接觸,教學的技巧雖然不滿意,但有了國小國中那些優秀老師的洗禮,我覺得老師只要不要爛就是好老師了。

研究所,又遇到一個很另類的指導老師,讓我完全了解『你問我,我問誰』的真正精髓,這兩年也練就了一身完全靠自己不靠別人的功夫。所以該怎麼說呢?其實我喜歡當老師的感覺,賣弄學問其實是蠻過癮的一件事情;可是我有沒辦法對老師這個角色產生好感,甚至是我如果聽到某個人是學校老師,那種厭惡跟歧視的心理狀態會馬上出現。

但重點是,我現在是一個老師,而且我有機會做一個我心目中理想的老師!

我心目中的理想老師是什麼呢?
1.不能太兇,最好常保持微笑。
2.要很有學問,問也問不倒;就算問倒了,不要惱羞成怒,下次趕快給學生答案就好。
3.賞罰分明,有雅量傾聽不同聲音。
4.要有社會國家的使命感,最好能夠有人類的使命感。
5.能夠在各種方面給學生最好的建議,但不要管。
6.能夠跟學生談論哲學與科學--能夠教學生數理的邏輯,也能教學生人生的道理。
7.能夠上課時是老師,下課時是朋友,學生有什麼心事都會想找老師談。
8.口齒清晰,思路流暢。

我不知道我這幾點做到了多少,但我真的很盡力做到這些;這些是我的老師從來沒有辦法滿足我的東西。我從來不曾崇拜過哪個老師,某些老師人很好也很照顧我,但我就是沒辦法遇到這種讓我想與之分享人生哲理的老師。

印象中,我最喜歡的是高中的國文老師--徐弘縉老師,他非常認真且用心的印他自己整理的講義給我們,對於我的成績表現他從來就沒有放棄過我,總是相信我一定可以像黑馬一樣的衝上來!雖然最後聯考,我還是讓他失望了...

國中的地理老師(忘記叫什麼名字了)是一位認真又年輕的老師,總是自豪自己是北一女畢業的,教起書來超認真;雖然她一定不記得我,但我一定會記得她!

國中的理化老師:應該是全部老師裏面最挺我的吧!我永遠記得她叫作蔡滿琴老師,我是物理的好奇寶寶,理化我怎麼問她都問不倒,雖然他常說我亂問問題很煩,但是她真的影響了我--我真的得到很多啟發,我如果能有什麼成就,我第一個要感謝蔡滿琴老師!還有最關心我的黃美燕老師,雖然不是我班導,但比我們導師還要關心我;還有吳聲政老師,他是黃老師的老公,雖然只帶過我們班短暫的理化課,不過有趣的教學真的讓我們超開心的!

大學,我感謝Sean以及Jeniffer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怎麼做學問,他們親切的指導讓我得以步入深奧的地球內部的殿堂!研究所,我特別感謝台大地質系的胡植慶老師!他對我的指導跟關心好比我是他研究室的學生一樣,直到現在他還是鼓勵我不斷努力進修!謝謝你胡老師!!

其實我也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雖然我真的不欣賞這個人,不過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做學術研究的精髓,如何才是科學,如何提出問題,如何解釋現象,如何撰寫一篇摘要,如何下結論,如何提出質疑或引用,這些技巧我如果能夠用得比別人好,我必須要感謝他。

我的老師對我影響深遠,無論是好與不好;我相信我也會影響學生非常深遠,因此我真的非常希望學生能夠擁有好的成長經驗:一個能夠跟他們分享喜怒哀樂的老師,教導他們各種知識的老師,以及輔助他們走向正途的老師。

但我是不是呢?恐怕我永遠都不知道,但是我盡力做到,竭盡全力,做一個好老師--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師!

對於你年少時的豐功偉業我感到ORZ

我也只能說只有你這種高材生才有那種知識頂撞老師吧

我雖然課外知識豐富= =

但是課內也就只有1.2科在行

你部落格的字好小= =

我用筆電看到眼睛快脫窗

放大吧!!!

這是我唯一找到類似留言版的東西

如果還有其他系統

也請老師教我= =

學生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