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NXserver遠端桌面

大概是我的技術太拙劣外加沒耐心,我真的覺得vnc不是很適合我,無論如何設定調整,遠端桌面永遠都是空的,只留下一個終端機給我用,連退出或中斷連線的選項都沒有...後來搜尋了許多文章,我認為nxserver確實是我所用過安裝最容易、設定最簡單的遠端桌面軟體。除了有win32、linux版本,甚至還有solaris sparc的版本!也跟RealVNC一樣,有給一些free的版本,本文簡單展示一下使用的screenshot!

首先到NoMachine的官方網站下載合適的版本。假設你的linux只要作client就好,那麼請下載nxclient就可以了;假設你的linux需要當server,那麼你就需要下載nxclient, nxnode以及nxserver這三者來安裝。

原則上你不需要什麼設定,他會使用系統的帳號密碼作為帳號密碼;他並沒有多開什麼port,因為他是走ssh的,因此非常安全,就跟你使用ssh是一樣的。安裝好就等於設定好了,別懷疑,他真的很安全也很簡單。假設你在本機跟遠端都裝好了之後,你可以從Applications->Internet裡面找到他,選擇NX client for Linux:

Fig 1.第一次使用時會啟動NX connection Wizard。
Fig 2.自訂一個名稱(Session name)以及主機名稱(Host)。host裡可以輸入FQDN,當然也可以是登記在/etc/hosts裡的主機,或是ip。另外可以依你的網路環境來調整桌面的色彩以提高速度。
Fig 3.選擇遠端的桌面環境。
Fig 4.我討厭桌面一堆捷徑@@,所以把桌面捷徑給取消了!
Fig 5.這個就是調整此session進階設定的方塊,假設你有其他需求可以調整。
Fig 6.session設定好之後,就準備輸入密碼吧!
Fig 7.開始連線!
Fig 8.遠端桌面!這真是很棒喔!而且遠端桌面會隨著你改變視窗大小而改變大小!沒話說,真的超酷的!到目前為只對我而言,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輸入法!!!

還好網路上有許多高手願意率先嘗試。筆者參考了阿呆大大的blog新NX 使用心得之後,解決了輸入法的問題(不過僅限於scim)。
首先新增一個檔案:

vi /etc/NX/bin/gnome.sh
#!/bin/bash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 "xim"
exec scim &
/usr/bin/dbus-launch --exit-with-session gnome-session
請務必記得要把GNOME.sh增加x屬性,否則連線時會顯示找不到Gnome環境!

接著修改/usr/NX/etc/node.cfg,找到CommandStartGnome,(大約是最底下的地方)

#CommandStartGnome="/usr/bin/dbus-launch --exit-with-session gnome-session"
CommandStartGnome="/usr/NX/bin/GNOME.sh"

修改後你下次登入遠端主機後,就會出現scim輸入法了。不過我最喜歡的oxim輸入法一直還是無法啟動!如果您有嘗試成功的話,麻煩不吝告訴筆者!但是即使出現了scim的小圖示,我還是無法使用中文輸入法,我也還不知道原因;不過輸入法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的事,我就先暫時不管了。

之前我需要買一個KVM才能方便我完全管理兩台主機,現在,我連KVM都可以丟掉了!

參考文章:
阿呆的blog
http://www.nomachine.com/configuration.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