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Linux下的心智圖軟體

有時候,我們要把自己的想法邏輯且條理的展示出來,這時需要一個能夠描繪出自己思想的軟體,稱為心智地圖(mindmap)。在windows底下有很多很棒的軟體可以達成,甚至透過繪製流程圖的軟體也能達成;在linux底下筆者簡單介紹三個免費的心智圖軟體給各位參考。

1.MinDemo (官方網站:http://www.mindomo.com/) 這是一個web based的使用方式,透過flash的互動,使用者可以線上使用。註冊後的使用者可以免費使用數個心智圖(詳細數目不清楚),如果想要有無限制的使用次數則需要付費。

2.Xebece (官方網站:http://xebece.sourceforge.net/index) 這是一個純java寫成的軟體,繪製過程動感十足;使用者比需要安裝jre才能夠順利啟動。你可以在SourceForge下載得到。由於是java的關係,你根本不需要安裝就可以直接使用;將下載下來的壓縮檔解開:

tar zxvf xebece-1.0.3.tar.gz
cd xebece-1.0/dist
java -jar xebece.jar
就可以啟動Xebece。假設你忘記安裝java怎麼辦呢?也來裝一下吧!
aptitude install sun-java6-jre -y
Xebece所繪製出來的心智圖。

不過,筆者認為xebece的缺點是雖然拖拉每個節點的位置很容易,可以他也無法固定節點位置,每次畫完之後改變焦點就會跑回原本預設的拓樸,加上有沒有中文環境,我想我是不太會考慮選擇他的。字型也無法改變顏色,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待各位看官自己去體驗。不過好處是如果您懂得java的話,您可以嘗試自己修改他的原始碼,有附在tarball裡面喔!

3.FreeMind(官方網站: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Freemind是最popular的心智圖軟體了,你可以直接在debian sid裡面安裝他:

aptitude install freemind
Freemind也是要靠jre才能啟動的喔!啟動後,我們先把他換成中文環境吧!
在environment裡設定語言為中文,重新開啟他就會是中文環境。

繪製出來的網站地圖。

假設各位看官已經自己嚐試過使用freemind或是xebece,你很可能會懷疑為什麼你輸入中文卻無法顯示中文字。請各位再作一個小步驟!假設你是安裝sun-jav-6-jre的話:

mkdir /usr/lib/jvm/java-6-sun/jre/lib/fonts/fallback
cd /usr/lib/jvm/java-6-sun/jre/lib/fonts/
cp 某一個你喜歡的中文字型.ttf fallback
再開啟freemind或是xebece就可以打出中文字了!其實在linux底下的中文版的netbeans也是會有中文顯示不出來的問題,也可以透過這個小方法解決!

整體而言,freemind真的是比較便利且自訂性高的小程式!
你還可以透過下面的flash教學來學習freemind:
http://163.20.160.21/xoops22/t167/FreeMind/list.htm

網友雪兒熱心得提供了另一套心智圖軟體:XMind;我測試的結果還真的很不賴呢!
4.Xmind (官方網站:http://www.xmind.net/ ) 真開心Xmind官方網站上不但提供了deb檔,還提供了win32、i386、x86_64、MacOS等各種不同平台的版本喔!真難得只提供deb沒有rpm,讓我這debian user心理稍微平衡一點!

Fig 1.千辛萬苦做出來的一張圖。為何說千辛萬苦呢?因為我必須每新增一個節點就儲存一次,畫這張圖並不複雜,但這過程Xmind約自重開了20多次吧!!所以要作一張很重要或很複雜的圖,用Xmind卻對能讓你體驗尿失禁的快感~

Fig 2.優點是,他真的能提供遠比freemind更多的表現形式。上圖為"魚骨頭"的形式。
Fig 3.這是一個整體而言向下伸展的邏輯圖,類似我們看檔案系統階層的表現方式;每個子節點也可以靈活變化出自己的表現方式,是非常方便的一個軟體;他的圖示也豐富多了!

你必須要註冊一個XMind id,之後你便可以下載各種平台的版本,並且跟大家分享你的創作(假如你願意的話)。XMind非常漂亮、且有非常棒的themes可以供使用者使用;不過他實在是太不穩定了,經常我畫圖畫到一半就自動消失,剛剛的心血全無,經常要把我自己搞到神經兮兮每做完一個node就要趕緊存檔;參考Meme -- 教學與反省這兩篇文章: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11/xmind-freemind.html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11/xmind.html
在win32平台上似乎是會整個當掉,可見情況比整個消失好不到哪裡去!我想如果Xmind不要如此的不穩定,他確實是一套非常優秀且易用的心智圖軟體;他的不穩定性使一般使用者完全不會去考慮使用他,我想除非有人願意提供心力修改他的原始碼,否則近期內用xmind的人應該不多囉!

XMind的影片教學

小結論:目前為止,以穩度跟使用介面而言,freemind仍然是我的第一首選!不過如果電腦效能較好或是非常重要的心智圖,我還是會使用XMin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功能更強、操作更容易、
更符合心智圖法的軟體 -- XMind
推薦您試試!

它有Linux/Windows/Mac 版,
支援正體中文、圖型漂亮。
開源碼版可供免費下載使用。

它在台北設有服務推廣中心和學習交流論壇,
提供XMind軟體及服務的相關中文說明資訊。
網址: http://ActsMind.com/blog

maxsolar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