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OpenOffice.org3 on Fedora 無選單解決法

許多朋友在安裝官方版的openoffice.org3,發現竟然在選單裡並沒有出現在Office類別裡;反之我的Debian跟ubuntu可是用得輕鬆愉快呢!前幾天裝了一台Fedora 10來當練習機,安裝OOO3也發現了有這個問題;實際上,解開for rpm的壓縮檔,你可以發現其下有update跟setup兩個script。如果是初次安裝,以root身份執行setup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假設您是到RPMS直接手動安裝這些rpm,你才會遇到沒有出現選單的問題。本文就是解決這小問題的教學。 (debian系的安裝方法沒有setup script,直接手動安裝rpm就解決了,反而更乾淨俐落;如果你是debian系列的朋友可以略過此文。) 首先,建議移除fedora所維護的openoffice版本,移除的方法就不贅述了@@;安裝的方法也請參照OpenOffice.org 3.0.0繁體中文版釋出,只是把dpkg -i改成執行setup script就可以了~假設您執行完setup完成安裝動作還是沒有選單,才繼續往下看。 如果您還是繼續看下去,表示您還是沒有出現選單@@ (實在是運氣不好哪!) 首先,我們要知道gnome的選單都是從/usr/share/applications/裡面撈出來的,各位可以發現fedora安裝完OpenOffice.org3之後,在這個目錄裡並沒有他的連結;因此解決的方法就是手動給個連結:
#/bin/bash
OOOLink=/opt/openoffice.org3/share/xdg/
APPLink=/usr/share/applications/
ln -s $OOOLink/* $APPLink/
這時候,你會發現在Office的選單裡出現了七個OpenOfiice的選單!不過可惜的是,好像沒有圖示耶~ 沒關係,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連結!
vi /usr/share/applications/writer.desktop
觀察Icon=的欄位,上面是寫openofficeorg3-writer,那麼理論上我們知道openofficeorg3-writer.png放在哪裡,就可以指定位置給他就可以了!
find /usr -name *png | grep openoffice
我們不難發現在fedora裡檔案是openofficeorg-writer.png而非openofficeorg3-writer.png,把writer.desktop裡的icon部份改掉就可以了!
記得每個從/opt/openoffice.org3/share/xdg/連結過去的.desktop都要改正。重新登入看看結果如何!
喵的咧,怎麼列印管理還是沒有圖示呢?原因是這些openoffice圖示是fedora安裝時就在系統裡面的,我們只是「借來用」罷了;或許當時並沒有列印管理這個圖示,或是沒有這個功能,使得系統裡並沒有相對應的圖示給他。那麼好吧,我們隨便指定一個名字給printeradmin.desktop,圖示裡還有一個stock_openoffice.png,我們就拿他來用吧!
重新登入看看!
總算有一個像樣一點的選單跟圖示了!
不過,fedora的OOO圖示實在是非常的醜,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圖示,你可以去找找看別的地方有沒有好看一點的圖示來填補,改變圖示的方法本文已經很清楚了,剩下的就看自己的需求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