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在linux上安裝HP雷射印表機

今天在辦公室想要安裝HP 2600N的彩色印表機driver在我愛的debian上,我想用土法煉鋼:

http://localhost:631
無論怎麼新增,就是沒有2600系列的型號;安裝了system-config-printer之後,還是沒辦法順利的安裝這個型號,更悲慘的是沒有ppd可以用!2600N這行的網路印表機是使用bonjour協定,client端上可能要裝zeroconf這類的套件來支援這個協定;我不想增加工時來做這些事情,linux的使用者對於這些硬體廠商的忍讓已經夠多了!在linux上安裝hp 2600N的印表機,你可以到openprinting.org裡找到foo2hp,不過其他型號的印表機該怎麼辦呢?

我決定相信一間有自己的unix系統的廠商,應該會對於linux友善一點!

很開心我的期望是真的!

這是一個在linux下安裝所有HP印表機的解決方案,使用者可以到HP Linux imaging and Printing的網頁下載一個通用的安裝程式。這個頁面所下載的.run檔有時是錯誤的,請下載hplip-3.9.8.run,這個才是正確的連結(約19M)。頁面裡有非常詳細,完全的step-bt-step教學,他可以自動偵測你的linux發行版本,自動偵測相依性問題並且視作業系統的不同,自動的使用apt-get或是yum來安裝所需的套件。當然使用到apt-get或是yum, zypper這類的指令是需要root身份的,這個script很貼心的會向你要求輸入root密碼來繼續安裝。

安裝的過程簡直是下一步下一步就解決,之後會出現HP device manager:

親切的印表機管理介面
可以自動尋找所有在線上的HP印表機。

Debian下如果你遇到"cups-image"這個相異性未解決的問題,不用緊張;請安裝:

aptitude install libcupsimage2-dev
然後載重新執行一次run檔,就可以順利安裝了唷!

我不知道gentoo、knoppix等linux distributions是不是一樣可以無痛安裝,但是至少大部份你所使用的linux(Debian/Ubuntu/Fedora/RH/CentOS/SuSE)的使用都是成功的。反觀epson的印表機,在linux上安裝起來不是那麼友善;現在工作環境裡的linux系統越來越多,能夠率先支援linux的廠商就越能讓使用者感到友善,我想這就是商機!

萬一你的不是HP系列的印表機,但是想在lnux安裝驅動程式開如何作呢?首先請安裝一個便利的印表機管理程式:

aptitude install system-config-printer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開啟他後,新增一個印表機,會自動去搜尋現有的印表機,無論是連接至本機的、分享出來的或是網路印表機;萬一他還是沒有的話,請找找光碟片裡面是否有ppd檔。如果有ppd檔,我們就可以透過手動的方式把他安裝起來:
沒有找到正確的型號跟ip對應,我們只好自己指定ip。 請輸入ldp://url_of_printer/auto
選擇自己提供ppd檔來啟用這個印表機。
我想這樣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分享印表機的問題。如果你想要作列印伺服器,可以搭配samba一起使用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