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在Linux上看數位電視

昨天被大通騙了之後,我決定今天再去店家換圓剛的電視棒。圓剛在網路上的評價一直都是很不錯的,這回我先做足了功課,想知道圓通科技有哪些電視棒是可以在linux下使用的,我在

這兩篇文章都提到了圓剛有支援linux的幾項產品,很令人振奮。於是我上圓剛的官方網站,確實有三款有支援linux:

我是在台中NOVA二樓的瑞爾鼎買大通HD-335的,我告知其中一個店員我要換貨,理由是大通的電視棒根本不支援linux,剛開始那店員還有點悻悻然的說,沒遇過linux的使者(沒辦法,台中linux方面的人才非常少);我告訴他,我就是因為他用斗大的面積標示他支援linux我才買的,如果不支援,沒有提供編譯driver的工具就不能說支援!
另一個比較資深的員工知道我要買圓剛的產品,剛好他店裡就剩下Volar這款,所以補了差額之後,我就把這隻電視棒帶回家測試,我還告訴那店員要跟公司反應,大通會騙人,linux客戶被騙一定會來反應的。

一間負責任的公司,就算不能提供驅動程式,起碼應該像nvidia一樣提供一個工具,讓使用者可以自動根據核心來編譯模組;圓剛清楚的提供了32/64位元的工具,也清楚的標註適用於OpenSuSE/mandriva/Fedora/Ubuntu。看到這裡我就放心許多,而且我相信大通可能沒有一個員工懂linux。

這個小工具其實是一個script,能自動偵測作業系統的Distribution,以root權限去執行他之後,他能夠呼叫該套linux的套件管理工具,自動安裝相依套件。

至此,電視棒的指示燈終於亮了起來,這個核心已經可以認得這個裝置了。但跟在windows不同的是,圓剛並沒有提供介面讓linux底下可以看電視,但是這完全沒有問題--Linux的世界多得是這類的軟體:

  • MythTV
  • 一個類似windows media center的東西,在ubuntu世界裡更有Mythubuntu,Fedora世界的MythDora以及Knoppix世界的LinHES。
  • FreeVo
  • FreeVo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HTPC media center軟體,大部分的linux都有提供套件。
  • Me-TV
  • Me-TV是一套以gtk寫成的輕巧的電視軟體,支援DVB協定,筆者就是用這套來當作我的電視軟體。關於更多Me-TV的使用教學,可以參考用ubuntu看電視(三)--數位電視軟體Me-Tv之使用這篇好文。

很可惜我的位置收不到訊號,所以就沒有繼續嘗試;希望把這隻電視棒帶去澳洲,閒暇時可以聽聽那邊的新聞或節目...

圓剛也有三款電視棒支援MacOSX,很可惜的並沒有同時支援Linux。

1 則留言:

HKG 提到...

大通的電視棒
可用 lsusb 指令察看
它的 IC

如果是 Siano
要下載 firm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