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你們這些人可不可以閉嘴

我最痛恨那種『偽Linux使用者』。

  1. 喜歡問問題,不喜歡google,然後最喜歡別人幫他google。
    (答) STFG!! RTFM!! JFGI!!!

  2. 基本常識沒有,要他打指令就痛苦得跟要切除腎臟一樣,還會問如何刪除終端機程式。
    (答) 無言以對...你去切腎臟,我來打指令吧...

  3. 喜歡高談闊論說未來就是GUI,跟他說Windows現在也出Powershell不然會被Unix幹假的,他說哦那是Server。
    (答) 我覺得你只是在找個不會中毒不用錢的Windows罷了...

  4. 他說他在MaxOS也玩過指令(弱的人都會強調"我也玩過指令!"),可是跟他說Automator也是要搭配,他就直接略過不談。
    (答) 我猜想他不知道我也玩過MAC,而且比他還熟。

  5. 喜歡批評程式太多BUG,然後只在自己的BLOG抱怨說有BUG的程式跟病毒沒兩樣,完全不知道有BUGZILLA可以回報以及這些努力是開發人員利用額外的時間辛苦開發的。告訴他事實之後,他直接把我的留言刪了。
    (答) 我知道事實總是殘酷的,面子當外衣穿在身上,一脫下來就見不得人了。

  6. 喜歡在UBUNTU/FEDORA/MINT/OPENSUSE之間切換然後比較哪個GUI比較合他胃口,然後會強調他在n年前的使用經驗比起來沒啥進步。
    (答) N年前玩LINUX到現在,只知道gui有什麼變化,能稱得上『linux使用者』嗎?

  7. 會批評我們這種一般使用者為指令狂人。
    (答) 指令只是解決事情的工具罷了,沒有狂的成份。

結論:
Linux是會認主人的,如果你跟他無緣,也無須勉強。
Linux就是Linux,他的外表或是管理工具不同,本質是一樣的。就算他的gui可以做得讓那些『偽Linux使用者』開心,我們也還是離不開command line。
Linux的初學者跟Linux的弱者是不同的兩回事,我們看得很清楚。初學者只是有許多觀念尚未釐清,弱者則是不想學習任何觀念,而Linux的弱者無論n年前或n年後,無論是在win/mac/linux或其他os,都是同樣的弱。

2 則留言:

皺紋南瓜 提到...

linux使用者並不一定就需要
是linux指令很熟的人

就跟使用mac或windows的人也不一定需要經常用到指令

是這個意思嗎?

maxsolar 提到...

是的,指令熟不熟悉跟是不是linux使用者是兩回事。
我的認知是:linux使用者就是經常使用並了解決如何在linux下解決問題的人。

有些人就是喜歡在linux底下按滑鼠,他就是知道有哪些圖形可以達成他的目的,這樣的人很多,我非常喜歡向他們請教因為我自己經常不知道圖形介面怎麼用。所以重點不是在『打指令』,而是那些自己宣稱是linux使用者的人『堅持、拒絕』打指令來解決問題,然後還大言不慚的批評那些開發人員,彷彿自己是linux社群的救世主可以打掛這些自以為是的指令狂人。

圖形可以解決,那就解決;圖形不能解決,那就交給指令。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一個過程,而『偽linux使用者』就是企圖逃避學習知識、逃避利用指令來解決問題並試圖美化自己形象的那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