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NCLP PASSED

經過了三個小時的奮戰,終於在考試結果欄出現:
SCORE RESULT: PASSED

真是太開心啦!人生第一張linux國際認證呢!
在此分享一下考試的環境。

首先是用opensuse的livecd開機,完成後會出現一個紅色登入畫面,
輸入自己的註冊id跟密碼(就是自己的email)
登入進去後,請耐心的等待連線以及認證的過程(他會顯示可能需等待幾分鐘)
進去之後會要求你在確認一次註冊id還有你所登入的資料是否正確。
所有資訊都正確後,按下開始作答的按鈕(當然都是英文)

開始作答後會有一個視窗,有四個分頁,確切的英文單字是什麼真的忘記了,
第一個分頁是告訴你作答的時間,考場規則,以及解釋連線速度慢跟非英文語系障礙已經納入考試考量時間範圍內,因此不得因連線速度對考試時間提出異議。
第二個分頁就是考試題目...要很仔細看!
第三個分頁是help...沒啥屁用,意思是有需要請你通知試務人員。
第四個分頁是警告,告訴你一些絕對不能執行的動作,例如重新啟動x,或是更改livecd裡的網路設定等等,如果還是犯了考試會無法重來。
在視窗的右上角有兩個按鈕,分別是考試所需的server1以及server2,點他一下就會啟動一個VNC連線。這時強烈建議選擇網路速度最慢的那個連線選項,他會關閉所有特效,讓你的連線可以快一點。因此除了原本考題的視窗,加上server{1,2}總共會有三個視窗。至於為什麼不直接由server1用ssh聯至server2來操作呢?我沒有細究原因,但至少我開啟ssh server但卻還是無法連線過去,所以我就維持三個視窗來考試。

對於考試環境,給各位將要準備NCLP的同好的意見是:
1.可以的話,熟悉KDE的操作方式是很有利的,因為無論是livecd或是VNC過去的環境都是kde介面。
2.可以的話,請帶個外套,冷氣很冷,加上緊張,手指頭會很不靈活。
3.考題的英文多半不難,雖然我的英文不錯,但後來檢查還是發現有誤解題意的地方,要很小心的看。考場會提供紙筆,建議把思維寫在紙上,或是一些不能出錯的地方寫在紙上,可以幫助減少看考題的時間。
4.網路速度很慢,所以連滑鼠跑到哪裡去都不是很精確,建議是不要緊張,大家都一樣的。

對於考題,基於規定我不能洩漏;不過如果你有買關於suse linux的參考書,我相信通過測驗是遲早的事情。NCLP考試的範圍坦白說真的很廣,第一次接觸linux的人上過一兩輪課程要通過考試是很有難度的,不過有兩點是必須要把握的:
1.users administration:這個必考,而且一定要拿滿分;不外乎新增一個群組,建立2-3個使用者,再把這幾個users加入這個新增群組裡(不是預設群組)。接著可能會進階的要你設定他們的密碼過期日,甚至要你幫他們設好一個預設密碼,登入後需要立即更改密碼之類的。這是非常基本又必考的部份,一定要拿下來。
2.syslog-ng以及logrotate:系統管理員要會看log、管理log是很重要的事情,不過syslog-ng非常的複雜,沒有實務經驗的考生(例如我)就被syslog-ng整過很多次。考試的題目通常也比練習本的難,這實在有點不合常理,所以建議還是要靠訪間的參考書來加強。考試的類型多半就是要你針對某一個服務作監控,把這個監控的內容寫進log,這個log的名字跟位置都是要自訂的,並且根據題目設定logrotate的一些參數,通常搭配把訊息mail一份給root是不成文的規定,而要達成這目的也會伴隨要求利用shell script來達成。
兩題大約就佔了400分,還要在280分才會過關,因此其他部份的練習要非常非常熟練。

我個人的淺見是,就把windows給扔掉,每天就是把linux當成自己的桌面系統來用,每天跟他相處,也是增加熟悉度的好方法。因為考試的時候會緊張,很多本來都會的,反而考試時發現好像不那麼有把握了...因此要學會看man page。不過看過man page的都知道,如果沒有經驗,man page看也也未必懂,因此重點就是把windows丟掉,照三餐的使用linux,你會發現沒有windows的世界會變更好,電腦程度因此而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