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OpenSuSE 11.1使用感想

我用opensuse的經驗尚淺,僅紀錄一些我自己的感覺。

1. skype無音效:
這個問題在討論串哀鴻遍野不絕於耳,至今仍然沒有好的解決方法,沒有聲音就是沒有聲音!我原本以為是這台電腦內建音效卡的問題,於是跟人家A了一片音效卡來裝,還是一樣;回到家裏用自己的電腦來裝,也是一樣,沒有聲音就是沒有聲音!這對於需要用skype網路電話來工作的我,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幸好,問題已經解決了,請參考OpenSuSE skype 無音效問題解決

2.安裝JDK會出現開機卡住的問題:
如果安裝了rpm版本,安裝完成會自動的幫使用者設定好環境變數,相當的方便;不過可怕的事情在後頭:當你重新啟動機器時,他會卡在一個訊息:
Starting jexec services
我也不知道他究竟會卡多久,即使我使用runlevel 1來開機也是一樣。網路上的的討論串認為是因為jdk所包成的rpm大致上是以redhat系列的linux為主,而opensuse有自己的spec,所以雖然是可以安裝,不過進到開機程序時會出現這樣不預期的問題。jexec daemon是每個runlevel都會啟動的,因此逃到single user mode還是難逃卡住的宿命。解決方法如下:
A. 找一片live cd或是用隨身碟開機進入另一套linux,把opensuse的root 分割區mount起來後,修改掉jexec的服務:

mv /etc/rc.d/rc5.d/S01jexec /etc/rc.d/rc5.d/xS01jexec
mv /etc/rc.d/rc5.d/K01jexec /etc/rc.d/rc5.d/xK01jexec
sync
init 6
B. 由於A步驟使開機時跳過了啟動jexec的服務,所以可以順利開機;請把先前安裝的jdk給移除,改安裝非rpm的版本。非rpm的版本只要解壓縮後放在一個固定位置,之後在手動去設定java的環境變數即可,可以成功的避掉這個問題。關於安裝jdk的問題,請參考在OpenSuSE上安裝JDK以及netbeans

3.桌面特效會不預期的自動消失:
工作到一半,畫面就會跳一下;各個桌面的視窗就會全部擠到第一個桌面來!好不熱鬧!後來乾脆不用,還不用被突如其來的閃爍給氣到拍桌。

4.X-window重新啟動的保護措施:
在一般的linux使用經驗裡,我們修改完一些設定需要重新登出時,我們通常都很懶,不喜歡還要點阿點阿再登出;我通常都是直接用crtl+alt+backsapce重新啟動X!不過在opensuse裡,這個方便的功能被拿掉了!為了避免使用者不小心就重新啟動x,opensuse 11以後就要按兩次組合鍵才會生效。
倘若你想要恢復一次就重新啟動x,你可以在xorg.conf裡新增一個option:
Option "ZapWarning" "on"

5.方便的桌面特效:
只要不是特別有名的顯示卡廠牌,安裝完opensuse就能啟動compiz特效;對於許多使用linux的新手實在是非常方便。

6.One Click Installation:
OpenSuSE非常神奇的有一個單鍵安裝的機制。當你找到一個想要的套件名稱,但是不知道如何安裝、下載、甚至不知道去哪裡加新的repo,這時友善的單鍵安裝就可以幫你很多忙。例如我家裡的nvidia顯卡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我決定用opensuse建議的安裝方式而不是去nvidia官方下載驅動程式自己裝,我只是在google上面輸入「nvidia opensuse」的關鍵字,第一筆就是引導我如何單鍵安裝nvidia的driver。
安裝的過程會要求root密碼,隨後會依據需求新增所需的repo、建立該repo的cache並且安裝起來。整個過程實在是俐落又方便,實在是非常值得推崇的一個linux發行版本。

7.強大而方便的yast
這有點像是大家都知道的優點。因此我才會認為suse以及redhat系列的linux真的是適合佈署在企業環境,使用者介面做得很俐落方便。

8.極為詳盡的設定檔說明:
suse的說明檔裡面的註解非常的詳盡,比起其他套linux而言真是非常的用心。要去編輯一個設定檔需要先去了解該參數的目的及用途,許多套linux有說明等於沒說明;suse的註解說明非常的清楚詳細,看了他的說明幾乎可以不用浪費時間上網google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