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在linux上使用光雕技術(lightscribe)

現在的DVD燒錄器已經如此便宜,22x的DVD+R/-R/RAM,8x的雙層燒錄,價錢已經在NTD 1,000以下了!在linux下有很多非常好用的燒錄軟體,例如KDE裡最富盛名的k3b,gnome環境下的brasero,或是商業版本的nerolinux其實坦白說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買了光雕機,在linux底下卻只能當普通燒錄器用,裡頭所贈送的兩張光雕片卻英雄無用武之地!本文會簡單介紹如何用lightScribeLacie兩種方案來使用光雕功能。

光雕技術的擁有者為lightScribe公司。該公司提供了光雕所需最新的驅動程式,至於其他附加的工具也很多,但是多半都是windows的版本;我們可以參考for linux的頁面

  1. LIGHTSCRIBE SYSTEM SOFTWARE
    這個檔案可以算是啟用光雕技術所需的驅動程式,並沒有跟使用者互動的功能介面。
    下載:debrpm
  2. LIGHTSCRIBE SIMPLE LABELER
    這個檔案是簡易的編輯介面;關鍵字是「簡易」,而不是編輯介面喔!往下看到圖形,您就會知道為什麼他要加個simple了。
    下載:debrpm
  3. LINUX PUBLIC SDK
    SDK是一個開發環境的API,一般使用者可以不用安裝她。她只有提供rpm安裝檔,但是您還是可以透過alien把她轉成deb。
    下載:rpm
    安裝完成後,你可以在/usr/share/doc/lightscribe-sdk/docs裡找到他的說明文件。
  4. DESIGN CENTER
    可下載一些簡單的範本。

安裝完成後並不會出現在系統圖示,她會安裝在/opt/lightscribeApplications/。想要啟動她你必須手動執行:

./opt/lightscribeApplications/SimpleLabeler/SimpleLabeler
或是把她做一個軟連結到/usr/bin裡,基本上都是unix裡常用的小技巧。
LightScribe SIMPLE Labeler的介面。
可以設計頂端跟底部的文字,也可以選擇字型,並決定中間的分隔pattern。
沒有中間分隔符號(blank)的預覽。
有中間分隔符號的預覽。
如果光雕機裡面是空的話,她還會貼心的提醒你要記得把光雕面朝下放置。

不過我想各位看官應該已經發現,這實在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的結果,只能寫字上去,沒有圖片,這實在不是21世紀的人類所能接受的。我們來看看另一個解決方案。

LaCie公司也推出了光雕技術的應用程式,分別提供了linux與mac版本。值得高興的是,官方網站明確的寫出這個驅動程式跟編輯介面是在k3b上面測試通過的!一樣經過三個步驟,就可以編輯出我們所想要的cd label!

  1. LightScribe Host Software v1.4.113.1 for Linux
    這是LaCie所提供的驅動程式。事實上跟lightScribe所提供的驅動程式只要擇一安裝就可以了。
    下載:rpm
  2. LaCie LightScribe Labeler for Linux
    這是LaCie所提供的編輯label介面。
    下載:rpm
  3. Manual
    說明文件是很重要的。事實上,可以有圖形介面跟文字介面來編輯label呢!不過這種編輯性質的工作,應該很少人有耐心去弄懂他的command吧?!

沒有像lightScribe公司提供deb,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alien,或是下載西瓜田裡的牛網站上所提供的deb檔

以root身份執行'4L-gui&' 把LaCie LightScribe Labeler介面叫出來。為什麼要用root身份呢?因為lightscribe labeler到最後要執行光雕動作時會要求有root權限才能進行!請利用左上角新增圖片。
插入一張png當作背景。下方有六個可用選項,左半邊可以讓你調整列印的範圍,右半邊可以讓你調整圖片的大小,看是要符合寬度還是高度,甚至是自訂大小。
選擇左半邊content標籤,只會印出一部分的圖片,大部分的空白是讓使用者用筆寫在上面吧??

小結:

  • Lightscribe technology在linux上的使用還是非常的原始,不過這大概就是linux的宿命,太過優秀的系統總是沒辦法廣為大眾所接受而普及,只能靠著社群或是其他願意support linux的廠商來提供這方面的支援。
  • 簡而言之,lightScribe能提供非常陽春的文字編輯功能,無法插入圖片當背景;LaCie方案能提供便利的圖片功能,但是無法輸入文字。想要兩種共同存在,可能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靠廠商有時後不一定是最快的方式,例如鼎鼎有名的nero,一樣推出了nerolinux,一樣支援雙層燒錄,但是卻還是不支援光雕。不過對於現在的人們而言,有一個可以編輯背景圖片的Lacie Labeler應該是目前比較好的方案。畢竟文字可以先透過繪圖軟體加入到圖片裡,只是比較費時。

如果各位看官有更好的建議,也煩請不吝告知筆者。

參考文件:
西瓜田裡的牛:在Ubuntu 8.04中安裝光雕軟體(上)
西瓜田裡的牛:在Ubuntu 8.04中安裝光雕軟體(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