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以testdisk救回partition table

很多時候,不小心惡搞自己的硬碟(厲害點也可以故意)分割表, 事實上沒有動到data block裡的資料,不過就是把table給重寫或刪除,作業系統就讀不到硬碟裡真正的資料了。

話說有一天我為了要備份我最重要的照片,辛辛苦苦的把一顆外接硬碟等分成兩個partiotions, 因為不想用raid,所以想用rsync來同步兩個partition裡的資料, 不過因為沒在唸書加上平時沒練習,我竟然忘記了加標籤應該用reiserfstune而不是mkreiserfs, 怎麼加-L或是-l都出不來... 只好無奈的把gparted打開來用,不過我不知道gparted只能顯示,並不能加標籤上去, 我就找到一個"set disklabel",還出現很多個警告標語,我想說我滑鼠已經點了那個partition了,應該沒問題了吧!?

結果一按確定...................(爆炸) partition table被重寫了!!!

當下的我沒有經驗,只知道說慘了,怎麼辦...幾年來最珍貴的家庭照片、論文資料、履歷、教學文件全都在裡面,該怎麼辦呢?

不過幸好我知道,只要不改到data block,就應該有得救!

前提是:partition table被改過後,不要去更動到data block。

方法是:利用testdisk這隻程式。
用法請參考Tetralet大哥的這篇使用 TestDisk 來進行磁碟救援

這隻程式會自動scan硬碟上的partition,如果找到的是正確的,則會幫你寫入新的硬碟分割表。
重新啟動之後,我彷彿重獲新生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