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嚐鮮]ututo linux XS2007.1

前些日子在twaren.net尋寶,無意間發現有一套叫做ututo的linux distribution, google了一下發現他是阿根廷的一個教授開發的,實際上是ubuntu+gentoo=ututo, "給我五年的時間,阿根廷不再用視窗作業系統。"

我自己安裝的結果,有以下的幾點經驗分享:
1.安裝的過程比較像gentoo(其實我沒玩過gentoo,不過因為跟ubuntu的風格差很多),安裝的流程基本上都已經列在螢幕上了,稍有經驗的linuxer安裝都應該沒有問題,不用編譯什麼東西,連kernel也都算新(2.6.21),不過他會預設找一顆硬碟來安裝,請務必確認是不是你要裝的那顆硬碟。

2.英文支援度不佳。對你沒看錯,中文不支援當然沒話好說,一組人獨立創作又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一定是以自己的母語為主,因此我很小心翼翼的選了鍵盤格式en(America),語言也選擇en_US,安裝的過程也算一切順利。不過安裝的自訂性不高(但比ubuntu高),他將安裝分成三種:base(server), desktop(base), desktop(full),我也不知道他的desktop(base)到底是用哪一套WM,所以就選了desktop(full),後來才知道我的媽阿,那是gnome+kde+icewm+xxxx....的大雜燴~

3.在livecd上有清楚的寫著一般的user是ututo/enter,root/enter,密碼都是enter這五個字母,但是我就是沒辦法用 root登入進去(密碼根本就不對),只有一般使用者ututo可以進得去,不過這也沒啥用,因為他預設ututo並不是sudo user,那該怎麼辦呢?好在我在其他的partition有debian,我把ututo的partition給mount進來,修改/etc/sudoer這個檔案,

echo "ututo ALL=NOPASSWD: ALL" >> /etc/sudoers
讓ututo可以為sudo user。還好他有安裝sudo這個軟體,否則就得改到/etc/passwd這個檔案了。 這真是很糟糕的bug,明明說密碼是enter,還是進不去。搖搖頭。

4.好不容易進到了登入畫面(GDM),一整個是西班牙文;選擇語言為英文,還是一整個西班牙文。想說算了,進去之後是英文就好了,結果我的媽壓!!還是一整個西班牙文!!

這該怎麼辦呢?調locale囉!

export LC=POXIC
export LANG=POXIC
結果竟然也沒有用!還是西班牙文!
想說好吧,跳到文字終端去下指令,沒想到在Xwindow是正常的美式英文的鍵盤,跑到文字終端卻變成西班牙文的鍵盤(打起字來都變成了看不懂的西班牙文),真是嚇壞了,怎會這樣呢?
好吧我還有最後一招,我去man一下看看locale-gen這個程式會讀那一隻檔案,結果很幸運,跟debian一樣是讀/etc/locale.gen這個檔案,趕緊cat /etc/locale.gen,沒想到沒這檔案耶!
-----------------
真是無力....
-----------------
那麼就來自己寫一個吧:
echo "en_US.ISO-8859-1" > /etc/locale.gen
echo "en_US.UTF-8 UTF-8" >> /etc/locale.gen
echo "zh_TW.UTF-8 UTF-8" >> /etc/locale.gen
locale-gen
把x重新啟動後,耶!就剩下三個locale給我選了!
不過對於完全不支援中文的ututo來說,這三個選項根本沒差別,而我要的也只是一個可以看懂得環境罷了...

5.更新作業系統
更新作業系統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安全性更新。不過我找了一陣子,ututo似乎把安裝/移除程式,設定locales/fonts,以及所有的系統設定都包在一個ututo configuration(希望沒記錯)的程式裡,不過我要的只是update,找了半天看不太懂他到底要我們怎麼操作,算自己資質駑鈍吧!

6.結論:
還不是很好用的一套linux,我相信就算是母語為西班牙文的人類也未必用得好,因為有蠻多地方需要改進的,或許是因為還沒有什麼人在維護(2005~),所以沒有secure update?

其實我認為把新增/移除程式跟所有系統設定包在一起,有好有壞,像是mandriva/suse這系列的都是這樣,方便就是好找,不方便就是當我的目標很明確時,我就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另外ututo也沒有文字模式的安裝/更新方法(沒有apt/yum/smart/zypper/urpmi/up2date/pkg-get...),嚐鮮的結果認為這還不是一套成熟的linux,不過作者給自己的時間是五年,五年還沒到,期盼能看到他努力而豐碩的成果。

不過ututo的x11 curser theme很是好看!非常的漂亮!抓下來用先!算是唯一的收穫囉!

另外有一套musix是一套專門為了影音劇院而設計的linux,不過我比較沒興趣,看看有沒有人分享一下使用的心得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entoo的安裝過程是文字介面的,
十分複雜,
可以試試Sabayon Linux,
同樣是Gentoo-base,
比較適合新手,
畫面也蠻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