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工程師與科學家

有時後會想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叫做科學「家」,工程「師」?為什麼不叫做科學「師」、工程「家」呢?

科學家、音樂家、發明家,像是一個能夠獨立創造東西的傑出人物,他的才能或知識過於淵博,以至於能自成一「家」。

工程師、老師、技師、理財師,想是能夠把他所學的技能或知識發揮得淋漓盡致,可以靠這行賺錢,也可以指導別人,所以稱為師。

不過我想最大的差別,就是獨立創造的能力。科學家不需要依靠別人,他能夠自己創造知識給別人讀,他也有能力反駁或支持別人的理論;他不需要讀「書」,因為他要讀的東西書本沒有;他可能也不寫書,因為寫出來也沒幾個人看得懂。工程師也許有卓越的技術跟豐富的經驗,能夠解決許多困難而複雜的問題,但是跟科學家不同是,他無法創造知識,他只能用他所所見所聞所學來解決問題。他需要看書,他需要看別人的構想;他可以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工程師,但他還是需要看書。

地球上厲害的人太多了,其實國外真的有很多的頂尖工程師也可以稱為工程家了。例如軟體工程,為了解決某一項問題而發明了另一種通訊協定,或是發明一種新的架構,者是無中生有的,書本找不到的,沒有人想過的,這樣的人,我寧願稱他們為工程家。

但問題是,一般人只是平凡的人,沒有接受這種訓練的必要,這樣的研究生活恐怕也不是他們能夠接受的。所以這世界上的工程師多如牛毛,工程家卻少之又少,有的話也是人間瑰寶。 相反地,一個科學研究人員也不能夠等於一個科學家,因為他必須要有獨立研究,獨立創造知識的能力。那怕是做了很多實驗數據,發表了很多篇論文,如果還是依賴於別人的想法,或是偷偷去探聽別人的想法,沒有那種無懼於別人竊取知識的那種豪氣,那麼都還是科學師罷了。

而我所期盼的境界,就是「家」,而不是「師」。

研究所的那段時間,我看到了一些國外真正的科學家,他們的思維跟處理的方法,真的跟我研究室的大學教「師」有很大的差別。論文跟學生買,因為自己七年還沒有足夠的SCI來升等...很多計畫,很多學生,沒有一個真的指導的好;光是我在研究所的這兩年光陰,加上我已經有四個人想離開研究環境了。所以應該怎麼說呢?我以為我跟著一位科學家,其實只是一位科學師;他不是不厲害,只是他沒辦法讓你也這麼厲害。

我一直認為,科學家的武器是他的知識跟想法,工程師的武器是他的知識跟方法。退伍離開那台灣最黑的部隊之後,我天真的認為我可以當一名工程家。我可以吸收非常多的技術,累積非常寶貴的經驗,自己不斷提昇自己的價值,有一天我也可以創造出一些很不一樣的東西! 於是我從自己最熟悉的linux開始,去補習班接受正規的教育訓練;網路的概念我比較薄弱,也去參加了CCNA的培訓課程;php不熟,我也去上php/MySQL的課程;自覺程式語言沒有一個非常熟的,因此下定決心鑽研java,參加了SCJP的課程。當然這是書本上的學習過程,實務上的學習課程讓我發現我的想法勢必不可能成真了。

台灣並不重視技術,特別是資訊產業的技術。

無論呆呆windows也好,unix-like也好,熟悉兩種系統架構,甚至是整合的工程師,他們的知識需要花多少時間來閱讀,他們的學習需要花多少的成本,解決公司或客戶的方案需要花多少時間思考、設計或是從網路上找答案?這些成本似乎都被忽略了,因此以系統整合商而言,一個新進的工程師在台南18000-23000,工作時間10-12小時。所以這是請一個什麼都不會的高職畢業生來作點滑鼠的工作嗎? 那些熱愛系統的工程師,一天10-12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他們回家有時間唸書嗎?有體力吸收新知嗎?月薪18000的工程師,繳完房租或是水電油錢,再扣這個月的生活費,你覺得工程師們有能力再去買一本將近1000元但是很好用的工具書嗎?

但也不能完全怪系統整合商...因為他們的客戶就是只能給這樣的錢,系統工程師本來就應該是高知識高所得的族群,為了節省成本,從工程師身上扣;知道要維持助理小姐一個月20000的薪水,為什麼不維持工程師一個月30000的薪水?眼尖的也知道,成本的問題。

所以結論就是,台灣的企業根本不想花錢在資訊上,他很重要可是平時看不到,所以我不付錢;但是下游整合商又需要這客戶,所以接下這個錢少少的案子;差價誰吸收?當然不會是老闆,誰的人最多?工程師阿!好吧,所以從工程師身上扣。這會導致一個效應,就是越來越少人會想做電腦工程師,或者是作電腦工程師的人素質會一年比一年差。以我自己為例子,看到這樣的待遇,我就算對這些東西再有興趣,我投入了我有時間讀書嗎?我有時間進步嗎?我有維持我生活品質的能力跟時間嗎?沒有,完全沒有,唯一的可能就是像kenduest或netman老大一樣當補習班老師,這是我認為比較有意義的出路。不過,這不是我想要的,這樣的環境雖然友善,但是不會進步。

這幾個月,我第一次教到完全不想念書,只想混學歷,不在乎自己前途或父母感想的一群糟小孩。當然不是所有學生,但比例算起來也有98%了。我只需要把我國中會的東西交給他們就好了,雖然他們是高中生。所以當老師我喜歡,但是我希望可以教程度好一點,有想法有遠見的小孩。所以教成年人也許不錯;不過在電腦補習班當老師,恐怕沒工作經驗人家也不敢請;當補習班老師...一堆小孩父母交錢...小孩來補習班交朋友,雖然都有所收穫,但恐怕不是付錢的人所想要的...又有成績壓力,坦白說,小孩不會讀書,或是不想讀書,真的是他自己的問題,這東西,花錢無法解決。

10月,我很徬徨。我實在對於IT產業失去了信心,當然我甚至沒有機會看到其他更不一樣的部份,不過我認為這樣的待遇不合裡,使用者付費,我付出的東西只是裝在我腦袋裡,不是我天生就會,這樣的待遇我根本不想待,待出來人都變呆了,知識也沒有進步。走著走著,我回到母校的地科系,看到龔老師實驗室外面貼出一張"Origin and Evolution of Earth: Research Questions for a changing planet"這概要式的文章,裡面說明了由美國能源部、NASA、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地質調查所、國家研究委員會共同組成了一個研討會,來探討地球科學有關的十大議題:

01. How did Earth and other planets form?
02. What happened during Earth's "dark age" (the first 500 million years)?
03. How did life begin?
04. How does Earth's interior work, and how does it affect the surface?
05. Why does Earth have plate tectonics and continents?
06. How are Earth processes controlled by material properties?
07. What causes climate to change--and how much can it change?
08. How has life shaped earth and how has Earth shaped life?
09. Can earthquake, volcanic eruptions, and their consequences be predicted?
10. How do fluid flow and transport affect the human environment?

當中牽涉到許多整合性的議題,結合了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岩石學以及高壓物理、水文學家、火山學家、生物學、古生物學等等專家的知識,內容的探討勾起了許多我從前的夢想以及所學,當初對他的放棄難道真的就是因為遇到了一個科學師嗎?

我想,經過這一年的洗禮,我是真的想離開台灣一陣子,雖然他是我的母國,不過這個環境目前對我而言太不理想了。不過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夢;我要作回科學家,不是工程師,也不是科學師。

改天,我再把這篇翻譯出來給各位雅俗共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