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轉載]各類塑膠的耐熱性

前幾天老婆叫我找看看2號塑膠是否能夠耐約70~80度C的溫度;我找到了Josh大大所整理的部落格: 塑膠容器編號

耐熱性:

  • 一 號: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也就是寶特瓶。
  • 特 性:耐熱至70℃,勿長期使用。

  • 二 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常見於牛奶瓶、果汁瓶。
  • 特 性:耐熱至120℃,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 三 號:PVC(聚氯乙烯)目前的礦泉水瓶。
  • 特 性:耐熱至70℃,環保署已宣布逐步禁用。

  • 四 號:LDPE(低密度聚乙烯)牙膏、洗面乳、乳液瓶等。
  • 特 性:耐熱至80℃

  • 五 號:PP(聚丙烯)便利商店的咖啡瓶,例如x岸咖啡的瓶子。
  • 特 性:耐熱至135℃,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 六 號:PS(聚苯乙烯)若是發泡聚苯乙烯即為俗稱之「保麗龍」分為發泡及未發泡兩類。發泡即是一般常見的保麗龍器具,未發泡的如養樂多瓶。
  • 特 性:耐熱至90℃

  • 七 號:其他
  • 特 性:常見材質為聚碳酸脂(PC),耐熱至135℃。某些化妝品使用七號罐。
    具有毒性,請勿重複使用!

結論:
1. 平時應該養成觀察塑膠瓶號碼的好習慣。比較安全的號碼為2號及5號。絕對禁止使用的是1號及3號
2. 高中化學實在是很深哪!我看了這些有機化合物的學名,我還依稀記得分子式應該怎麼畫;不過也是剩下那麼點印象而已;高中化學真難!我最怕化學了!

文章引自:http://blog.jostudio.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