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螢幕畫面錄影--xvidcap

之前在moto學園的討論串,有網友詢問在linux下有沒有類似anicam的工具可以用,實際上是有一兩個替代方案;不過本文討論的是xvidcap,一個簡單的螢幕畫面錄影工具。
dpkg -l xvidcap || aptitude install xvidcap -y
Fig 1.把xvidcap叫出來的畫面。那個歪歪的...是compiz特效啦^_^|||
Fig 2.錄影前可以先拉大所要錄影的範圍。當然範圍越大,所耗的資源跟影像也會越大 (聽起來像廢話@@)
Fig 3.xvidcap是支援暫停的。按下停止,就會儲存剛剛的紀錄。 你可以在家目錄下找到test-0000.mpeg這個錄影檔。
Fig 4.利用totem播放剛剛的動作,剛好紀錄下我正在作Fig 2的screenshot的畫面。

其實還有透過vnc來作螢幕錄影的工具,不過實在沒有時間去嘗試;如果你有相關的紀錄或經驗,請你不吝告訴筆者。

實際上xvidcap的運行是有些缺點在的:
1.xvidcap會不預期的當掉:筆者的經驗是好不容易辛辛苦苦想錄下螢幕的動作,但是xvidcap老早就當了,而且你也不知道到何時當掉的,每次辛苦的動作又要重來,令人生氣@@
2.xvidcap很吃資源:特別是你有開compiz的話,特別容易。筆者的電腦配備算是不錯(AMD Athlon 64 X2 Dual Core Processor 5000+,4G DDR3,nvidia 8800GTS顯示卡)要錄全螢幕(1680x1050)的畫面,總是不超過2分鐘必定當住。就算把特效關掉,我也不敢保證能夠安穩的錄多久@_@。我想畫面大小就看個人的配備而定了;至少當你需要的時候,是有那麼一個工具可以給你使用的!
3.無法紀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