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推廣自由軟體之旅

今天發現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今天有機會碰到HP ProLiant的機器,真可惜我只能在上面裝windows server2003,由於安裝OS到HP的機器上需要先使用HP自家的SmartStart來建立欲安裝的環境,不過被我眼尖的發現,其實SmartStart的live CD根本就是用grub來開機,進入後有兩個選項:一個是進入smartstart建立安裝環境,一個是由硬碟開機。 我按了esc,跳到文字介面,選擇用低解析度進入,一樣是載入vmlinuz,其實我心中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這麼強大的grub,幾乎可以用他來達成開機後的任何彈性需求,不過好用的東西,一般使用者卻接觸不到,用強大的硬體設備來裝windows這種垃圾,真的覺得很可惜,委屈了這麼強大的軟硬體。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想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微軟產品的腐爛,更少人能有機會窺探GNU或是opensource世界的殿堂,我只能說很可惜很可惜。 不過身為公司的專案工程師,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依照公司的解決方案來作,用垃圾windows也好,用好幾疊小朋友疊起來的鈔票買的商業軟體也好,我都照作;只是業界應該更有眼光,同時擁有多種方案才是聰明的公司。來這邊幾天了,真的發現這邊的工程師都習慣安裝軟體要有"序號",或是破解程式。這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免費的軟體真的不夠好嗎?自由軟體有的超級強大,只是因為他是免費的,不用序號破解的、沒有華麗介面或是國人自己做的就不想用、沒聽過?真的很可憐阿工程師們。 我覺得一個科學家的武器就是想法跟點子,而工程師的武器就是工具;一個很傑出的科學家,一定不只有點子,也有很好的工具或設備來support;一個傑出的工程師除了要有好的工具之外,也要有好的點子或想法,更應該放開心胸去看待這資訊時代的花花OS。 我只能從旁很微婉的告訴老闆,我有更好更穩定更省錢的解決方案,不過不敢說太大聲,如果老闆不喜歡,或是同事排擠,反而是吃力不討好....例如我跟老闆提到了行之有年的clonezilla,老闆不是很想聽的樣子... 看著一張一張閃閃發光的微軟正版光碟片,每一片都是25碼的序號,平均1碼NT$10000不等...為什麼自由軟體的世界有那麼多人願意分享好的程式,當然也許不是每個軟體都能超越商業軟體,不過如果已經發現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是否能夠考慮看看呢?是否不要在被商業軟體的噱頭給唬住了?一個時髦女性在notebook前微笑打字、英俊的主管舉起大拇指說這套軟體讚,為什麼這能夠鼓動人心呢? 雖然我的力量單薄,不過我還是希望盡棉薄之力,推廣自由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