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雨一直下

今天真是狂下雨的天氣,騎車的人慘,連開車的人也很慘,路面就像小河,很多人紛紛說房東說謊...房東永遠都說自己的房子不漏水,家門前的道路不會淹水。 水溝已經滿了出來,幸運逃過淹死命運的蜈蚣、蟑螂以及其他下水道的小昆蟲紛紛的跑了出來,我站在公司門外一腳一隻,輕輕鬆鬆就為民除害了15隻大小強。天災真的令人不可預期,其實真的對正常的生活起居造成嚴重的不便,不過這就是真實世界,不像電動裡面,永遠是晴天,但不用吹冷氣;永遠是雨天,但不會積水;永遠在下雪但不會凍著。大家都在祈禱希望積水不要淹過自己的排氣孔。 今天在VM下安裝debian遇到很多不愉快的經驗,不過我想每個debian user都一定遇到過,差別在問題的嚴重性罷了。今天從stable一直升級到unstable,中途遇到一堆script錯誤以及相依性導致無法安裝的問題,雖然我很努力的想把問題減到最低: dpkg --configure -a ; apt-get install -f 不過看來就是有某個套件卡住以致後面一排的套件無法正確設定。追的結果發現是gnome-terminal導致xorg等等的套件無法安裝設定成功。不過裝了2.6.25的新核心,好吧重開機來試試看。沒想到在gdm輸入了帳號密碼後,就一直無法啟動nautilus,就算換回舊的核心也是一樣。新安裝的debian就這樣down在這邊,我沒有仔細看還有什麼套件也被相依性卡住,不過這樣的經驗會讓一般的使用者不敢用unstable,想在debian用新一點套件就要承受這種風險!今天的升級是沒有安裝任何東西的情形下直接升級而發生的,不過我並不責怪debian,因為debian是社群一起support的,大家都是無私的奉獻新力,總不可能像是其他商業套件有比較可靠的支援度...只希望越來越多人能使用debian,讓維護的人變多,發生這種事情的機會降低。 在等雨停的時候,因為debian無法進入gnome,我只好拿起debian來裝,沒想到安裝完畢連vmware-tools都幫我裝好了,真是方便到極點!我記得ubuntu發生像debian這樣不愉快的經驗非常少,總是可以upgrade成功;雖然我更喜歡debian的"純GNU"環境,不過如果就是緊急需要一台linux上手,我真的沒有膽量去安裝一台debian desktop。 我想除非堅持debian,否則許多習慣debian-like的user應該很多人都會改用ubuntu,或是跟我一樣兩者共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