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4)

07.安裝影音codec以及圖形相關套件:
aptitude install audacious audacious-plugins rhythmbox smplayer elisa esound brasero alsamixergui alsaplayer-esd mpg123 sox libdvdcss2 brasero gstreamer0.10-esd gstreamer0.10-alsa gstreamer0.10-fluendo-mp3 gstreamer0.10-fluendo-mpegdemux gstreamer0.10-fluendo-mpegmux gstreamer0.10-ffmpeg w32codecs -y
本次安裝套件的描述:
#gstreamer0.10-alsa       
- GStreamer plugin for ALSA
#gstreamer0.10-esd        
- GStreamer plugin for ESD
#gstreamer0.10-fluendo-mp3
- Fluendo mp3 decoder GStreamer plugin
#gstreamer0.10-fluendo-mpegdemux
- GStreamer plugin for demuxing of MPEG2 streams
#gstreamer0.10-fluendo-mpegmux
- GStreamer plugin for muxing of MPEG2 TS streams
#gstreamer0.10-x          
- GStreamer plugins for X11 and Pango
#gstreamer0.10-pitfdll    
- GStreamer plugin for using MS Windows binary codecs
#gstreamer0.10-ffmpeg     
- FFmpeg plugin for GStreamer
#mpeglib                  
- MP3 and MPEG-1 audio and video library
smplayer:
最值得一提的是smplayer。他是架構在mplayer上的一個特優的影音播放軟體,類似windows平台下的kmplayer;假設你在windows下習慣kmplayer的話,請一定要使用他~
elisa:
一個類似windows media center的3D播放環境,可以播放照片、看影片等等許多酷炫的功能,唯一的缺點是只能用鍵盤操作(假設只有英文介面不算的話):
backspace:  上一頁
up arrow:   調高音量
down arrow: 降低音量
left arrow: 向前五秒
right arrow:向後五秒
除此之外,最大的缺點是,你的影片必須放在家目錄下的Video,音樂必須放在Music,相片必須放在Pictures。不過這點倒是好解決,用個軟連結指過去就可以了。
Fig-7.1 很酷的主畫面。主畫面沒有文字,因為大大的圖形你就一目了然啦!圖中的眩色是我正在聽音樂時,我跳到主畫面來的截圖。
Fig-7.2 聽音樂也有很不錯的背景特效!
Fig-7.3 看電影的截圖。這部影片是美國向高中生介紹波粒二相性的觀念,我很驚訝,解釋得非常精湛!
Fig-7.4 看電影的截圖。背景是影片正在介紹波動,我可以到處亂跳也沒關係!
rhythmbox:
linux底下的大型音樂播放軟體,可以用他來當成linux版的itune替代方案喔!
audacious:
這是beep-media-player的前身。假設您並沒有玩過LINUX,可能會對這名詞很陌生;他的兄弟就是xmms,在windows平台上的兄弟就是winamp。
假設你的音樂是由windows平台抓過來的,或是你掛載一個ntfs或vfat磁區,當你使用audacious加入歌曲時會出現亂碼。解決的方法是在audacoius的左上角(有一個很小的audacious icon地方)按一下[或是按ctrl p],選擇preference並找到playlist指定encoding為cp950就可以了。
Fig-7.5 改過encoding後就能正常顯示中文!
brasero:
套看似陽春實際卻功能強大的燒錄軟體!如果想要實現光雕(lightscribe)功能,請參考在linux上使用光雕技術(lightscribe)一文。
Fig-7.6 簡單扼要的選項。

不過,rm或rmvb格式還沒辦法瀏覽;我們可以到Real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realplayer for linux!選擇deb下載後,很以很輕鬆的利用dpkg安裝他:

dpkg -i RealPlayer11GOLD.deb
Fig-7.7 再世情緣--玉琳國師傳。

安裝圖形相關的套件:

aptitude install inkscape gimp gthumb f-spot gnuplot gpicview -y
inkscape:
可以算是GNU世界裡的CorelDraw,是一套非常優秀的向量繪圖軟體。
gimp:
鼎鼎有名的繪圖軟體,據說足以媲美PhotoImpact之類的商業軟體,不過我不黯繪圖軟體,只是拿來作一些簡單的效果跟編輯罷了。
gthumb:
一個功能齊全又精小的秀圖程式!
f-spot:
如果你經常用數位相機紀錄生活的話,f-spot會是你很得力的助手!
picasa:
Google的強力圖片管理程式!請到這裡下載安裝。
gnuplot:
陽春好玩的繪圖軟體,類似小畫家吧?
gpicview:
PCMan前輩的大作之一,外型非常酷似微軟的圖片瀏覽器,不過他非常的輕小,啟動速度極快!只想要快速瀏覽照片的朋友應該試試!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GPicView 0.1.6-Linux上啟動最快的圖片檢視程式之一

如果您有繪製流程圖或是心智圖的需求,您可以參考Linux下的心智圖軟體一文


你還可以安裝些什麼呢?GoogleEarthGoogleDesktopPicasa等許許多多支援linux的好用程式! 所以還認為linux沒有好用的軟體嗎?


如果你用的是testing而非unstable的套件庫,你可能會發現沒有w32codec這個套件,如此一來看wmv就會有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手動安裝codec:到這裡下載binary code,解壓縮後放到/usr/lib/win32裡就可以了;如果沒有的話,就自己建一個吧!

wget -c ftp://ftp.mplayerhq.hu/MPlayer/releases/codecs/essential-20071007.tar.bz2
[ -e "/usr/lib/win32" ] || mkdir /usr/lib/win32
tar jxvf essential-20071007.tar.bz2 -C /usr/lib/win32

參考連結: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1)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2)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3)
[教學]圖解Debian Desktop安裝筆記(5)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xsolar大大你好:
請問我照文章安裝在ThinkPad X61後
不管是看影片還是聽音樂
都沒有聲音
但是在gnome的desktop下
又可以調整音效的設定值
不知道該檢查什麼呢?
麻煩了,謝謝

maxsolar 提到...

您好:
可以試試看以root身份執行alsaconf,重新配置module,然後再執行alsamixer,調整更細節的音量大小。
調整完畢後或許重新登入gnome,再試試看吧!

匿名 提到...

maxsolar大大您好:
在重新配置後,聲音已經可以正常輸出了
現在有另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就是不知道為何
在gnome的desktop下縮放window視窗
都會頓頓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顯卡驅動有問題呢?
麻煩了,謝謝

maxsolar 提到...

可能安裝完debain,系統會用一個通用的模組來驅動的顯示卡;一般而言只有nvidia或是ati的顯示卡,另外安裝驅動程式會比較好點,特別是貴一點的卡。
所以你可能需要檢查一下你的顯示卡是不是比較好的規格:
lspci | grep Graphic
或是
lscpi | grep VGA
來檢查。

匿名 提到...

這是我執行lspci | grep Graphic的結果,應該只是一般的顯卡

00:02.0 VGA compatible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Mobile GM965/GL960 Integrated Graphics Controller (rev 0c)
00:02.1 Display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Mobile GM965/GL960 Integrated Graphics Controller (rev 0c)

而再執行dpkg-reconfigure xserver-xorg時,都只有要求設定鍵盤,不會要求設定顯示卡,請問要如何設定顯卡呢?